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中国证监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重大问题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22: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12日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股市敏感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如何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查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做好企业发行上市等几大问题一一作答。这位负责人说,去年2月初,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国证监会将认真按照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中提出的
要求,进一步抓紧落实《若干意见》,围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主线,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切实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他说,《若干意见》发布后,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在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多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若干意见》的推出及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为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认为,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市场内在的运行机制也在不断变化,过去支持市场运行的投资理念和资金结构等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运行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和暴露,新的运行机制正在形成之中,可以说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过程中。

  “目前,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措施在不断推进,许多制度安排在调整,不规范做法在逐步转向规范,风险正在得到释放和化解,市场环境逐步净化,股市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在不断夯实。”

  在回答有关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时,这位负责人说,近一段时间,一些证券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针对这一情况,证监会按照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严惩违规、加强防范、及时处置的原则,在近两年积极稳妥地化解或控制了多家证券公司的风险。

  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做好证券公司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仍将是证券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为证券公司规范、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要通过综合治理,解决证券公司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促进证券行业健康发展。”

  在回答股市扩容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注意到市场对大型企业上市及股市扩容十分关心。”一部分投资者担心股市扩容会对市场形成冲击,另一部分投资者希望多增加一些大型优质企业上市。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监管部门将公平对待各类企业的发行上市。他指出,从长远看,大型优质企业的发行上市,有利于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结构的改善,吸引新增资金入市,为投资者增加新的盈利机会。“当然,在新股发行的具体安排上,证监会将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并注意建议发行人及其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把握好节奏,维护市场稳定。”(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