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行称中国经济在今明两年有望成功实现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江国成)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在2005年—2006年有望成功实现软着陆,预计中国经济在2005年—2007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未来三年增长率将分别为8.5%、8.7%和8.9%。亚行6日发表的《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称,尽管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过热行业降温,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由2003年的9.3%上升为9.5%,为1997年以来最高。

  《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是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的标志性年度出版物。该报告指出,由于政府将采取更为均衡的发展战略和继续实行宏观调控,再加上工业化国家需求减少和国内企业成本上升,未来几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将有所减缓。由于能源和运输瓶颈制约、土地限制和投资增长放缓,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增长也将放慢。

  报告说,预计2005年—2007年中国第二产业将增长9.3%—10.1%。受政府加大支持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政策的影响,预计农业将增长4.1%—4.6%;未来3年,随着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服务业将能持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

  报告认为,除了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以外,中国还必须努力兑现其在2001年入世时所作的各项承诺。根据该报告,中国已实现了降低贸易关税的目标。在2005年初,平均关税水平已从2001年的15.6%削减至10.1%。

  在银行、保险和证券等服务业领域,中国按时履行其入世承诺。该报告指出,在过去3年中,中国共修改了2300多个与世贸组织规则不一致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些修改后的法律法规实行起来有一定难度”。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国投资的主要国家。2004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13.3%,达606亿美元。报告认为,外国投资者之所以选择中国,部分原因是中国拥有大量廉价低技能劳动力,其成本约为美国的4%,马来西亚的1/3。另外,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加强,投资环境自入世以来得到明显改善。

  该报告认为,尽管预期中国经济将成功实现软着陆,但仍面临一些严重挑战。一方面,投资增长可能出现大幅反弹,将引发经济再次过热;而另一方面,如果一些潜在问题处理不当,则会导致经济大幅度滑坡,软着陆的目标难以实现。中国必须保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并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