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周道炯十条建言提高公司质量 市场不会推倒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7: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昨日在京表示,随着国九条的贯彻落实,证券市场已开始出现转折,决不会山重水复疑无路,黯淡无光,也决不会推倒重来。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周道炯是在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当前,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和规范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运作,
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他具体提出十个方面建议:

  一是真正清晰所有权和经营权,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制约关系和规范运作以及独立董事作用的发挥等等。

  二是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违者必须严惩。

  三是要建立上市公司给股东分红的制度法规,以鼓励长期投资(战略投资),减少短期炒作。同时,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四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特别是重大项目决策,要有责任制,坚决杜绝长官意志、家长制,盲目决策。

  五是切实加强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准则)。

  六是要建立和健全上市公司退出的法规制度。

  七是建立健全公司监督和激励约束机制。

  八是积极办好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要抓紧研究评估,争取早日开设创业板(二板)市场。

  九是对已上市的公司要提出明确要求,规定期限,对照法律、法规,认真清理检查。

  十是加快研究股权分置问题。要从历史和现实出发,兼顾国家、法人、股民三者利益,从有利于市场稳定的前提出发,研究制定国有股(法人股)减持方案,分步付诸实施,不能一哄而起。要减持出售的首先是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上海证券报记者卢晓平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