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反弹终于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10 新闻晨报

  □张翼轸

  上周本栏指出,“美股投资者陷入极端恐惧”,而“信心涣散往往是股市见底的前兆”。虽然现在说是否已经见底还为时过早,但显然上周美股终于迎来漂亮的反弹。S&P500指数周一以1283.21点开盘,最低见1256.98点,最高见1341.51点,最后报收1329.51点,全周上涨41.37点,涨幅为3.21%。

  过去一周美股仅四个交易日,但是美联储救市手段精彩纷呈。除了常规的降息75点(本次降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其实也不常规)以外,提前下调贴现窗利率并助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思登,扩大初级债券交易商贷款抵押品种,这些手段都让市场看到了一个为救市而不遗余力的美联储,至于在媒体电话会议上的那句“为了拯救华尔街金融公司,美联储未来提供的救市贷款将没有上限。”更是将其信心表露无遗。

  其实,次级贷危机固然可怕,但绝非“绝症”。美国面临楼市导致的金融危机,次级贷也绝非第一次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场S&L危机的影响绝不亚于今日。当时,美国政府成立ResolutionTrustCorporation(RTC),授权其接管濒临倒闭的储蓄机构并寻找买家逐步出售,期间总计收购近4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并承担其中1530亿美元的损失,才将整起危机慢慢平息。如今美国不过通过美联储助摩根大通出手,本身还未真正动用纳税人的金钱去进行救市,显然还有后招可用。

  从技术面角度来看,在阔别整整六周之后,S&P500指数终于又站上了5周均线之上,本周能否站稳其之上,将是重要考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