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技术前瞻:筑底过程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14 新浪财经

  这是Capital Essence对2008年1月23日(周三)的市场技术分析。

  由于全球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香港恒生指数两个交易日暴跌13.7%),周二美股大幅低开。在盘前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超过500点。但是联储降息公告的发布迅速提升了市场信心。周二盘前,联储出人意料地大幅降息75个基点至3.5%,这一救市举措帮助股市收复了大部分开盘跌幅。

  总的来说,昨天美股的表现尽管没有看上去那么糟糕,但也是非常负面的。昨天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底部形成呢?我们来看一些直观的图形。

  

技术前瞻:筑底过程刚刚开始

  图1.1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日线图)

  波动率指数开盘大幅超过2002年最高点、37.50点,然后迅速回跌,不过依然处在较高位置。这意味着市场出现严重恐慌,从而预示市场底部的形成。

  

技术前瞻:筑底过程刚刚开始

  图1.2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日线图)

  在开盘前,道指期货一度狂泻600点,但是联储的降息缓和了市场的悲观情绪。道指成功收复早盘的大部分跌幅,最后收于当日振幅高位。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空头终于完成了过去数年来未能成功的事业——攻破前一年最低收盘点位(2007年最低收盘是12050.41点)。这很明显意味着长期趋势的逆转。今天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昨天的低点、11630点,如果股指跌破这一位置将触发大量止损,从而导致恐慌性抛盘。

  

技术前瞻:筑底过程刚刚开始

  图1.3 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同道指类似,标普开盘出现恐慌性局面,但是持续时间不长,砸盘很快让位于强势反弹。股指在开盘后一个小时内收复了开盘大部分跌幅,然后一直窄幅横向运行直到收盘。这一走势令人乐观,至少在短期内,因为它说明投资者没有很强的反弹出货意图。支撑位在昨天低点,大约在1274点。

  总结:周二大盘的走势意味着短期底部可能已经形成,不过反弹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我们估计很有可能持续数个交易日。同时我们依然强调,这绝对不是这一波跌势最后的底部,可能只是筑底过程的开始,而非跌势的终结。简而言之,最糟糕的还未到来,但短期抄底机会已经出现。

  (本文作者:Michelle Ma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