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为何巍然不动?真正原因在这里

美债收益率为何巍然不动?真正原因在这里
2021年05月14日 16:1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大幅上升,美债收益率为何却趴在低位不为所动?这确实是个难题。虽然本周发布的美国通胀数据超出预期,经济增长加快,可10年期美债收益率比3月末时还要低。美联储希望人们相信,这是因为通胀大涨只是暂时的。不过,美债收益率的波澜不惊跟这没什么关系。

  美债稳如泰山更多是与这一情况有关:货币政策是全球性的,美国债券对冲后的回报远高于欧洲和日本债券收益率。

  这种交易能行得通有三个原因。首先很简单,美债收益率比欧洲和日本的高得多。其次,美联储对压低美元利率毫不留情,这使得欧元换成美元的成本要便宜得多。第三条原因可能稍微有些复杂,国际投资者之所以购买美国国债,是因为美联储向全球大放水,导致交叉盘的基差互换尤其是美元海外借款成本急剧下降,而去年疫情开始时曾一度飙升。下图显示了10年期美债相对于德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的美元回报。

  要研究美债收益率为何面不改色,把它从实际收益率和通胀成分来看也很有启发性。从通胀挂钩债券(TIP)就很容易了解。传统债券的收益率减去期限相同的TIP收益率就是盈亏平衡通胀率,也就是债券存续期间的预期通胀率。从这里可以看到,即使最近整体债券收益率保持恒定,预期通胀率仍在继续上升。过去12个月,5年盈亏平衡通胀率上涨近两个百分点,至略低于2.7%。其中,自从3月底以来的涨幅约为15个基点。

  心思敏锐的人可能也意识到,如果近期总收益率没有变化,预期通胀率却在上升,那么实际收益率(TIP的收益率)肯定会下降。的确,美国5年期实际收益率现在为负1.9%,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细想一下,美国经济本季度可能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但美债收益率却未再走低。去年经济低迷,确实带来基数效应。但是,股市距离纪录高点并不远,且美国政府宣布未来几年要向经济投入6万亿美元,而美联储非但没有逆风而行,反而实际上还在放松货币政策。

  且不说如今正值通胀快速上升之际。需求增加,但供应没有跟上,库存又非常低。之前在浑浑噩噩的几个月里,美联储曾表示将在整个周期内盯紧通胀。而现在,美联储成员却异口同声地说通胀只是暂时的,按兵不动合情合理。这两个立场可谓前后矛盾。

  如果通胀目标能信得过,那通胀率达到4.2%(假设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几乎一样高)时会使美联储接近加息。相反,最近通胀是暂时的这种说法却成了信条。如果美联储继续坚持这一观点,就不会被迫采取任何行动。

  本文作者Richard Cookson曾是Rubicon Fund Management的研究主管和基金经理。他曾任花旗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和汇丰资产配置研究主管。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