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邓普顿:退欧事态被低估 ECB最早后年加息

富兰克林邓普顿:退欧事态被低估 ECB最早后年加息
2018年02月01日 13:40 新浪财经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BEN)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表示,对于关注欧洲市场机遇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来说,2018年应该是经济基本面重新确立其价值的一年。但他认为许多投资者低估了英国脱欧带来的最大政治不确定性对欧洲的长期影响。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高级副总裁、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 CFA, FRM(图片来源:资料图)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高级副总裁、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 CFA, FRM(图片来源:资料图)

  以下为观点原文:

  被低估的事态发展:英国脱欧将如何改变欧盟的权力平衡

  过去一年政治一直主导着欧洲(FLEE)(VGK)的投资议程,我们预期2018年经济基本面将更加受到关注。

  然而,更长远来看,随着英国(EWU)(FXB)脱欧的全面影响逐步呈现,政治将重回投资议程的焦点。

  尤其是,英国脱欧对欧盟的权力平衡及其运作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及默克尔连任德国(EWG)总理(两者均为欧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支持者)表明,欧盟的政治领导力可能比多年来更稳定。

  因此,至少在2018年,政治将退居二线,而市场将更加关注欧洲央行(ECB)的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宏观经济。

  欧洲的经济增长前景整体乐观,但我们有理由保持谨慎。一些地区的增长比其他地区疲弱,而且欧元区(EZU)(FXE)的通胀仍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这一切都继续证明欧洲央行继续采取宽松的立场合情合理。我们预期欧洲央行将略微延长量化宽松计划当前的时间表(9月)。

  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持价格稳定,即“消费物价协调指数”(Harmonised Index of Consumer Prices,简称“HICP”)在中期低于但接近2%。欧元区通胀水平长期低于ECB的2%目标水平,2017年12月份HICP同比增长1.4%。(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持价格稳定,即“消费物价协调指数”(Harmonised Index of Consumer Prices,简称“HICP”)在中期低于但接近2%。欧元区通胀水平长期低于ECB的2%目标水平,2017年12月份HICP同比增长1.4%。(图片来源:Fred,新浪财经整理)

  同样,我们预期,在量化宽松完全结束之后,欧洲央行才会开始加息。因此,我们展望量化宽松将持续到2020-2021年,然后欧元区开始加息。

  另一方面,预期欧洲央行的构成可能在未来18个月内发生变化。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任期将于2019年10月结束,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其他几位成员也预计在明年卸任。

  考虑上述所有因素后,我们预期今年欧洲债券(BNDX)可能会在区间内波动。收益率可能会略高于目前的水平,但预期不会大幅增长,除非欧洲及欧洲以外地区的通胀以更迅猛之势卷土重来。

  然而,我们确实看到近期被剧烈抛售的某些欧洲货币存在一些潜在的机会,尤其是挪威克朗USD/NOK)及瑞典克朗FXS)。

目前,欧盟(European Union)一共有28个成员国,其中有19个成员国使用欧元,也称为“欧元区19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目前,欧盟(European Union)一共有28个成员国,其中有19个成员国使用欧元,也称为“欧元区19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欧元区(Eurozone)国家地理分布。英国于2016年6月公投退出欧盟;丹麦于2000年公投退出欧元区。(图片来源:欧盟官方网站)  欧元区(Eurozone)国家地理分布。英国于2016年6月公投退出欧盟;丹麦于2000年公投退出欧元区。(图片来源:欧盟官方网站)

  英国脱欧可能会改变欧盟较长期的权力平衡

  就目前所有的威胁而言,我们认为英国及欧盟最终会达成某种形式的脱欧协议。

  如果英国未达成任何协议就脱离欧盟,欧洲部分地区可能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尤其是爱尔兰及德国。因此,我们认为欧洲的这些地区很可能会注重确保达成某种类型的协议,尽管未必是大家都满意的最佳协议。

  但较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可能会开始揭露欧盟内部不同派系之间的态度差异。而且,这可能会改变欧元区国家在欧洲议会的权力平衡。

  德国及法国等国家希望建立一个更加一体化的欧盟,而其他国家(例如中欧)则倾向于较宽松的欧盟,允许他们对其主权拥有更大的控制权的同时,为他们带来贸易利益。

  根据欧洲议会的规定,投票或否决都需要67%的支持率才能获得通过。目前,欧元区国家在欧洲议会的投票权约为70%,包括英国在内的非欧元区国家则占剩下的30%。

  因此,目前仅一个欧元区国家的异议就可能会导致投票失败。但在代表欧洲议会12%投票权的英国脱欧后,非欧元国家的话语权将会减弱。

  这可能意味着欧盟变得更像一个欧元俱乐部。那些没有采用欧元的国家未来如果想在欧元区拥有发言权,可能就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

  还要注意的一点,英国已倾向于采取一种更加经济紧缩的方式缩减欧盟预算,经常与其他主要北欧(GXF)成员国(包括德国)一起投票反对增加支出。

  一旦英国脱欧,支持增加欧盟支出的国家可能会占多数,即使德国可能投反对票,也有可能成功通过。

  这也可能会在欧盟中造成一些不同的变化,但可能不会在近期发生。不过,欧洲的政客们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准备应对这种不断变化的形势,而且这应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编者注:文中提及的具体基金产品、方案不代表富兰克林邓普顿的投资建议)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基金 欧洲 退欧 英国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