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股神巴菲特辞任可口可乐董事 仍保留2亿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36 北京晨报

  这对可口可乐是个有利的因素

  亿万富翁、“股神”沃伦·巴菲特将结束他在可口可乐公司颇具争议的历程。2月14日下午,可口可乐公司发表声明,称巴菲特计划在4月份年度股东大会时辞去已任职17年之久的可口可乐董事一职。

  纽约股市对这个消息表现积极,周二,可口可乐股票上涨0.60美元,收于41.34美元,涨幅1.5%。对于华尔街的投资人来说,巴菲特在可口可乐董事会里好评不多的权威即将消失,这可能会为可口可乐带来更有活力的管理层。

  在美国,单靠投资而跻身世界前十大富豪者,几乎只有巴菲特一人,他也因此在全世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崇拜者。但这位投资大亨在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会的权威却不像他的投资传奇那样受人称道。

  老旧董事会调整的先兆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巴菲特的影响力一直被批评是可口可乐难以重现往日辉煌的原因之一。

  巴菲特在1989年成为可口可乐的董事,在此期间推动该公司实施了大量的战略和管理变革。1999年,可口可乐的首席执行官艾华士因巴菲特和投资银行家艾伦的压力而提前退休;2000年,巴菲特和部分董事一起推动可口可乐裁员20%;2000年晚些时候,巴菲特拒绝了当时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收购运动饮料公司桂格的提议,而老对手百事公司后来收购了这家企业,带来了销售额和利润的提高,并推动其

股票市值在去年末超过了可口可乐。

  不过,投资者更关心的却是巴菲特的离去是否是可口可乐董事会格局调整的先兆。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巴菲特的离职可能给可口可乐董事会带来进一步的变化,因为这个董事会中还有3位董事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

  对此,路透社引用一位

证券分析师的话评价说,“总体而言这对可口可乐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他们的董事会太老旧了。”

  “股神”仍保留2亿股份

  关于这位投资大师放弃董事会权威的原因,可口可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巴菲特会辞职是因为需要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他的投资旗舰波克夏公司近期进行的收购上。

  自1988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波克夏公司的股票由于巴菲特精准的投资眼光已经成为“点石成金”的利器,在1998年最高曾涨到接近9万美元一股。

  今年75岁的巴菲特在去年就曾表示,他不愿增加担任董事的责任。2003年,在宝洁公司收购吉列之前,他就辞去了吉列公司的董事职位。与此同时,他的投资事业却蒸蒸日上,波克夏公司本月已同意收购一家保险公司;上个月还同一家电子新闻内容服务商达成了收购协议。

  不过,即使在巴菲特离开可口可乐董事会之后,波克夏公司还将继续保持在可口可乐的持股。据了解,波克夏拥有2亿股可口可乐股票,占该公司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3.8亿股的8.4%。

  晨报记者 张黎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