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吴敬琏呼吁学界讨论应切实 学术和人品不能混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4:07 北京晨报

  

吴敬琏呼吁学界讨论应切实学术和人品不能混谈

吴敬琏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吴敬琏呼吁争论要切实

  2月11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聚集了数十位从事经济、金融研究的主流学者,在经济学界德高望重的吴敬琏以《反思过去25年的改革,明确21世纪前进的方向》作主题发言,呼吁改变目前在学术争论中出现的危险弊端。

  “经济学家作为知识人,应当秉持‘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精神,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对它是否符合学术规范独立地负责任”,吴敬琏提出,学术界应该提倡自由、切实的讨论,而不是随意做出过分笼统的判断。

  ●学界没有形成“切实”风气

  吴敬琏的发言是针对学术界正在激烈进行的一场争论。

  从2004年点燃导火线的“郎顾之争”开始,这场争论已经从国企改革中是否应当“国退民进”,延伸到医疗、教育、土地等各项制度调整的争辩上来。

  到去年岁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

清华大学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评价说,经济学界正在面临20多年来最大的学术分歧

  “25年来,像这样的争论已经有过很多次,”吴敬琏说。1981年到1984年一次,1989年到1992年一次,这已经是第三次。

  吴敬琏认为,前两次争论的经验表明,只要这种争论能够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真理总是愈辩愈明。可目前的困境在于,在学术界内部,争论的激烈程度已然升级,但“切实”的风气却还没有形成。

  吴敬琏用对医疗领域改革的争论举了个例子。他认为,目前很多学者对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和医药产品生产流通体制的各种表态都过于笼统,或者全面否定或者全面肯定。“就拿‘三医’问题来说,每一大类中的具体项目究竟是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还是私用品,也有很大差别,对于它们应否市场化,无法一概而论”。吴敬琏认为,如果能对具体门类进行具体分析,即使不能形成共识,也能明确分歧的症结所在,从而为辩明是非创造前提。

  ●学术观点与人品不能混为一谈

  然而目前的状况却是缺少思路清晰的具体分析,笼统判断的气氛也影响到公众对经济政策调整,甚至对经济学家学术人品的判断,使得原本应当越辩越明的争论更加混乱。

  “在制度调整的过程中,大众对种种社会消极现象的存在感到迷惑不解,而学界人士对这些消极现象产生的原因做出了很不相同的解读,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吴敬琏说。不过,有的学者却借大众的不满情绪,对一些领域的制度调整做出全面否定,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学者们要进行更加具体的讨论变得不太容易。

  同时伴随争论的还有对经济学家学术人品的质疑。现在,只要与公众所期待的观点不同,学者们就很容易在互联网上招致骂名。吴敬琏认为,对于各领域制度调整的具体措施和经济学家的学术道德问题,应该分开来做更具体的讨论,而不应该混为一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

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证明了大方向的正确,学界应该更多争论制度调整的技巧和具体的措施。亚洲
开发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则建议建立比较科学的民意调查方法,以便得知公众最准确的想法,加强学术界和大众的沟通。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