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向富人开枪纯属煽情 吴敬琏是无中生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26 新浪财经

  最近,吴敬琏在某年会上说:“什么人可能反对改革?一个是既得利益集团,一个是贫困群体。他们可能在反市场体制上结成联盟。打着弥补市场缺陷的口号,大众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会就此改变。”因为是著名经济学家,所以吴先生的话有分量、有市场,以至有人狼吞虎咽不作思考就信了。话说回来,所谓反对改革,改的是什么、革的又是什么,吴敬琏并没有说明白,因此“反对改革”便成了吴敬琏手里的大帽子,谁反对就给谁戴上,青红皂白不问,真是岂有此理!

  再者,所谓既得利益集团,就是因所谓改革而滋生,他们反对改革的理由在哪里?即便反对,他们反对的又是怎样的改革?依照吴敬琏所云,贫困群体也可能反对改革,为什么反对,他们因何成为“贫困群体”的,以及贫困群体反对的是什么样改革,吴敬琏的回答是:大众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命运会就此改变。不仅如此,他以为贫困群体的大众还会与利益集团结成反市场体制上联盟。在此,在吴敬琏的眼里,贫困群体不光愚昧无知,而且甚至会认贼作父。以中国人口计算,1/2以上的13亿多国人岂不是良莠不齐、好坏不分吗?改革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难道他们感觉、体验不出来吗?更何况,贫困群体就是弱势群体,即便反对又能拿什么去反对啊?如果改革能改变命运,如果改革能带来好处,这些个贫困群体举手欢迎还来不及呢!反对的可能性从何而来?他们绝对是改革的坚定拥护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犹如一阵风,伟人的话在耳畔响起。

  俗话说:穷则思变。可是,偏偏有些人就不那样认为。

  在吴敬琏看来,收入不平等有两个可能的来源:一个是机会的不平等,一个是结果的不平等。目前中国社会贫富悬殊,主要来自机会的不平等,例如贪官污吏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通过权力寻租,通过盗窃公共财产,通过买官卖官,很容易就成了千万、亿万富翁。但吴敬琏把话锋一转指出:把矛头主要指向结果不平等的最大问题,是把“反腐”和“反富”混为一谈。矛头不是指向贪官,而是指向中等收入阶层的上层分子,如医生、教授、国企高管、中小企业主等等,这在政治上也是错误的。

  在此,吴敬琏将所谓的“两个来源”人为割裂了。依照吴敬琏的“理论”,机会不平等是“因”,结果不平等是“果”。至于把“反腐”和“反富”混为一谈,是吴敬琏自己将贪官污吏与医生、教授、国企高管、中小企业主张冠李戴了。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岂能与贪官污吏们相提并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吴先生的自信是不是有些过分?另外,是谁将矛头不指向贪官,而是指向中等收入阶层的上层分子的,吴敬琏也没说。是贫困群体?没人会相信。因为,贫困群体虽然庞大,但没有发声的工具。话反过来,倒要请教吴先生到底在将矛头指向哪个,真叫人读不明白。

  从结果看,吴敬琏的牢骚源于——现在好像集中注意的是结果的不平等,于是就要限制国企经理的最高薪酬,对一般的富人征高额税等等;还动不动就要“向富人开枪”。由此,所谓的“开枪”一目了然,即限制高薪和征高额税。众所周知,在目前体制下,国企经理大都是行政任命,光拿钱不负责的比比皆是,况且也很难负得了责,贪污腐败的更是罄竹难书,限制国企经理最高薪酬有什么不妥,这只能是目前体制和机制下的一种选择,难道这也算是“向富人开枪”吗?至于向富人征高额税,又有什么不应该呢?贫富分化中国马上就要创世界之最了,富人们为什么就不能对社会尽些责呢?

  话说在中国,不论是气粗的富豪还是一般的富人,真正依法纳税、足额纳税、没偷漏一点儿税的能有几个?那些靠偷税漏税起家发家的,难道还在少数吗?富豪也好、富人也好,所做善事和施舍与国外同类相比较能不汗颜羞愧吗?在法律框架下,刚遇着所谓的“征高额税”就喊“救命”,抱怨“向富人开枪”,不是煽情就是无中生有,否则会是什么呢?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