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01:02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刘双霞)征信评级行业“以价定级,以级定价”的乱象有望得到遏制。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官网发布央行关于《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6年11月12日。征信评级行业将迎来统一的行业标准。

  目前我国征信评级行业花钱买评级、同一家企业或债券评级排名相差悬殊等行业乱象丛生。而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多头监管”,据了解,目前我国信用评级业的监管,由国家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在各自领域进行归口管理。但由于几个部门监管的理念、内容和力度有较大差别,由此就形成了“多头监管”。此次央行会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起草该《征求意见稿》,将成为行业的统一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征信评级行业的“发行人支付模式”也颇受质疑。事实上,由于评级机构采用的发行人付费模式存在内在利益冲突,使得评级机构容易受到利益驱动与发行人结成利益联盟,降低评级标准。

  而此次《征求意见稿》也强调了要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征求意见稿》规定,信用评级机构与受评经济主体或者受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利益关系的,不得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如信用评级机构与受评经济主体或受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所控制,或者由同一股东持股均达到5%以上就禁止开展相关评级业务。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