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战略性投资机会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0:35 深圳商报

  如果把金融股归纳为大盘此轮50%下跌的“空头”主力,恐怕没有人会怀疑。沪深两市在近期不断刷新低点的过程中,全部的券商股、银行股、保险股也均创下了阶段的新低。特别是以中国平安开启的融资门事件为导火索,导致了金融股板块的整体狂泄。沪深两市目前共有金融股28家,占据A股权重的30%以上,金融股的异动走势往往改变着市场的运行轨迹。

  周四,大盘出现绝地反击,盘中以工行、中行为首的银行股出现集体上涨,券商股也涨势喜人,保险股全部展开反弹。而从该板块个股的盘中成交量分析,拉升行为绝非是散户资金所为,机构与大户资金的参与程度应该较大。究竟是何原因让金融股瞬间“空翻多”呢?

  首先,优秀的年报业绩成为第一层利好。目前,已有多家金融股公布了年报业绩。其中,多数银行股的净利润增长超过了60%。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两税合并政策、经济增长等多方面因素考虑,金融股2008年仍有望保持稳健的增长。其次,暴跌后的金融股估值优势突出。此次金融股下跌主要是目前市场对大盘股融资与限售股解禁的反应比较强烈,公司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从业绩增长和估值角度衡量,现在的金融股经过连续下跌后,相对于其他行业已经被明显低估。三是随着A股价格特别是银行股的大幅度下跌,A股和H股的价格已经十分接近。这说明目前A股金融板块的估值水平已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虽然我国面临宏观经济紧缩调控的局面,也拥有通货膨胀的担忧。此外,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和债券引发的金融资产恶化尚未完全消失。但我国目前经济依然是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依然是金融行业增长的保证。融资门事件的阴影将逐渐散去,而作为受国家控制的金融行业而言,限售股解禁对银行股的利空毕竟有限。从估值的角度上看,多数金融股也获得了理性的回归。此时,金融板块或已呈现出战略性的投资机会。 (重庆东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