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煤矿复产不改行业供求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平安证券

  国家安监总局时任局长李毅中3月上旬曾称,安监总局将做好对全国1.3万处小煤矿的复产验收。这1.3万处小煤矿的产能占到全国煤炭产能的三分之一 。

  李毅中的讲话,明确了已经被关闭的小煤矿不在复产范围之内。虽然不排除少数已被勒令关闭的小煤矿会搭上顺风车复产,但在政府换届之年,各地方政府对中央发布的政令执行情况会较好。根据历史情况判断,全国小煤矿复产高峰通常集中在“两会”后。

  “小煤矿”是指年产规模30万吨及其以下的煤矿。我国的小煤矿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社队煤矿”、八十年代以后“乡镇煤矿”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为便于分类,目前在统计上以及习惯上,也仍然把国有重点、国有地方之外的煤矿统称为“乡镇煤矿”或者“小煤矿”。目前中国要求强制关闭年产3万吨以下的煤矿。山西、山东等产煤大省要求关闭年产9万吨以下的煤矿。

  安监总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煤炭产量25.3亿吨,其中小煤矿产量9.6亿吨,占38%。简单估算,目前尚未复产的1万多处小煤矿的产能,大约为7亿吨左右。一旦这部分产能逐渐释放出来,将会缓解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势。

  今年2月份,乡镇煤矿(即小煤矿)产量下降程度远远超出以往,降幅为76.49% 。但2月份全国煤炭总产量并没有下降,而是小幅增长4.8% 。其主要原因是,国有重点煤矿超产30%,相应填补了这部分缺口。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有重点煤矿已经掌控了调节市场的能力。据此判断,小煤矿的复产对国内煤炭市场的长期供需格局不会有明显冲击。但短时期内(3个月内),供应量的增加可能会造成煤价的小幅调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