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构筑立体化的金融安全堡垒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17 中国经济时报

  陆岷峰

  3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符合资本充足率达到8%、具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具有黄金现货交易资格、具有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等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但是商业银行对于诸如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准备是否做好了必要的准备?政府监管和银行自控等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安全堡垒是否已经构筑到位?

  在此,笔者不得不提及发生不久的也是缘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法兴银行案件。

  2008年1月,身处次贷危机中的全球金融业雪上加霜。1月24日,拥有200多年骄人业绩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曝出一件震动全球的巨额金融欺诈丑闻,31岁的交易员热罗姆·盖维耶尔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使该行在21日开始的全球股市动荡中蒙受49亿欧元损失。

  从理论上讲,金融衍生产品并不会增加市场风险,若能恰当地运用,比如利用它套期保值,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的降低风险的对冲方法。但在其具有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有其致命的危险,即在特定的交易过程中,投资者纯粹以买卖图利为目的,垫付少量的保证金炒买炒卖大额合约来获得丰厚的利润,而往往无视交易潜在的风险,如果控制不当,那么这种投机行为就会招致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法兴银行案件之前,美国次贷危机于2007年7月爆发,形成环球金融市场震荡。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也与金融衍生品有关:银行为了规避过量风险,通过按揭证券化将风险转移到银行之外,因此,银行无需为次贷承担风险,却能大量获利,从而忽视了风险管理,造成了金融缺口,最终引发次贷危机。

  巨大的利润诱惑无疑是导致这两起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也正是由于这一点,使得拥有严密内控体制的法兴银行和巴林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相似的悲剧。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金融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从美国次贷危机,到“魔鬼交易员”的撼世之举,给全球金融业和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也使国际金融体系陷入了道德危机,无处不在的道德风险危及到金融体系赖以正常运行的基础与前提。

  法兴银行案件的发生无异一剂药力强劲的清醒剂,催促改变过去单一化的内控体制建设,从战略的高度构筑包括应对世界金融市场、加强政府监管和强化银行自控等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安全堡垒,打好金融安全“防御战”,重建国际金融业的信誉。

  法兴银行案件的发生,呼唤着资本道德的回归,也对各国政府的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兴银行案件发生后,中国金融研究所紧急出台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收紧门槛、收严监管的措施:完善前端控制要求、保证金监控与限仓制度,限制交易员的下单与持仓能力来预防交易欺诈;进一步提高对结算制度体系的风险控制要求,控制欺诈风险扩大;再次进一步加强大户报告制度,加强对客户直接监管,有针对性地防范交易欺诈。在近年来中国金融监管的各项制度措施中,这一报告可谓最及时、最有针对性,赢得了银行业和投资者的好评。

  从银行自身来说,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来构筑自身的金融安全堡垒。首先,要继续加强风险内控体制的建设,实践中查找安全管理中的漏洞,力争使管理体系、操作制度、电脑软件等实现最大化的严密、精准,规避操作风险。其次,要进一步提高高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危机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对一些地方商业银行来说,还应该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和市场调查制度,规避市场风险。再次,应该尽快建立银行业的信用评级制度,扭转信用被滥用的状况。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之后,呆账坏账最终都由财政买单,“福气”不会存在,只有抓紧制定信用评级制度,才能规避可能再次出现的信贷危机。

  (作者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