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终破题:中国股市进入创业板时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1:30 证券日报

  在今年年初的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为创业板市场制定了清晰的时间表,也为中小企业、新兴行业公司借力资本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

  万事俱备

  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证监会与深交所筹备创业板市场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证监会专门抽调了骨干力量研究创业板的整体制度设计方案,深交所则一直在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的准备等多方面积极准备。

  另外,国家近年来陆续颁布有关条例和办法为创业板的推出奠定了法律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国九条”、“非公经济36条”、“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中,都提出要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已将发行上市条件降低,同时对股权激励、无形资产出资折股等做出了比较宽松的规定,为设立创业板市场奠定了法律基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也为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深交所中小板设立两年多来的实践,也为监管层积累了针对中小型上市公司的监管经验,为创业板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深交所成立了很多小组到各个地区各个省尤其是科技园区花了一两年的时间,手里现在有了一批创业板上市资源,大约有200多家企业备选,但最后要通过创业板上市办法实施后进一步核对,有财务指标已经达标,但还有一些定性指标需要考核。

  “深圳创投目前已投资了大约16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中大部分都符合创业板的条件,待创业板上市的配套规则发布后,我们会积极申请。”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公司总裁李万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出,为了能够对接创业板,他们在06年的时候就加大了对成长期和创业期项目的投入。据了解,深圳创投公司的研发、设计、服务等方面的分工非常细致,共有7小组为项目运作提供专业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