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机会悄然而至 做好准备迎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5: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周市场一度让人绝望,上证指数最大下跌幅度超过11.25%,险些创出单周最大跌幅纪录,而周K线上的6连阴,也是从2006年6月牛市行情启动以来的首次出现。

  不过,随着周四市场上演的超级逆转——在创出3516.33点的新低后,大盘开始向上,盘中最大反弹幅度近10%,日K线上呈现一根长长的下影线;在经过周四的大反转后,昨天大盘一直围绕上一交易日的收盘点位上下震荡,大盘跌势似乎就此打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的反弹,盘中热点极其活跃,不少股票开始出现强劲的反弹。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你目前是轻仓、空仓,或者是满仓被套,市场机会已经悄然而至。那么,你做好迎接反弹的准备了吗?

  底部已明 筑底阶段机会多

  恐慌是市场最大的敌人,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就一直处于极度的恐慌之中,这样的情绪随着中国石油周四的复牌被演绎到了极点。俗话说,物极必反,3516点也成为了中石油砸出来的底部。

  黑暗已经过去

  市场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这一点可以从基本面和技术上得出结论。首先,从导致本次市场下跌的原因来看,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已经有所平息,美国政府连续的救市政策使得市场心态平稳,美股也连续出现大涨行情。再融资事件渐渐消化。昨日,证监会发行部相关人士明确指出,证监会在受理再融资申请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均包括在审核标准之中,证监会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严格审核。

  其次,从技术上来看,应用黄金分割率进行分析,以2005年6月6日的998点为统计的底位,以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为统计的峰位,期间涨幅513.62%,对应的0.5黄金分割点为3560点左右。因此,该点位附近区域将为股指的调整提供非常有力的支撑。

  底部明确 反弹将延续

  对于3516点是市场的底部,至少是短期底部的观点,不少市场人士对此达成了共识。但由于目前市场依然处于下降趋势中,市场很难直接走出反转的走势,因此短期内将进入筑底阶段。

  招商证券认为,从短期来看,上证指数在接近3500点后出现强烈反弹,连续三天在低位放量收阳线,短期底部特征明显。特别是政策面上的支持和技术面的超跌有望形成合力,在反复震荡夯实底部后,后市有望进一步反弹。不过,由于后期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反弹空间应该有限,反弹的高点在上证4000-4200点区域。

  广州博信研究发行部经理彭德贤表示,市场已经基本结束探底的过程了,而下一步将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筑底阶段。和探底阶段天天创出新低、利好当利空、市场一片恐慌等特征相比,筑底阶段投资者的心态将比较平稳,股指更多的会是在一定的区域中上下波动,但不会有新低出现,而众多的市场机会也将随之产生!

  操作

  轻仓可抢反弹 满仓择机换股

  反弹的趋势已经明确,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你目前是轻仓、空仓,或者是满仓被套,市场机会已经悄然而至。那么,市场将有哪些机会,你又该如何操作呢?

  短线积极做反弹

  对于前期谨慎的投资者,目前下跌带来的无疑是大好的机会,至少是一个短线反弹的机会。广州博信研究发行部经理彭德贤建议关注超跌的机会。他说道:“可以选择前期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下被错杀的股票,这样的股票本身基本面就不错,但在市场的整体下跌之下被误伤,而市场整体下跌本身就是非理性的事件,后期市场将会对这些非理性的东西进行修复。实际上,近期市场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比较有力的反弹,例如滨海能源在最近反弹的三个交易日中连续涨停,江苏阳光昨天一举创出新高等。因此,空仓或是轻仓的投资者,对于前期跌幅在20%-30%以上,且业绩优秀,成长明确的股票可以大胆介入。”

  而对于抢反弹的具体操作,彭德贤还给投资者两个建议,首先,应该设定一个收益目标,以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以10%为宜。毕竟,目前仅仅是处于反弹而并非是反转,因此投资者在做反弹时不要期望太多。其次,切忌追高。因为本次从3516点开始反弹后,部分抄底资金大举杀入,而这类资金往往是“过江龙”,其风格为快进快出,高举高打,一旦有利润就会快速撤退,因此,除非有重大利好,投资者对于那些已经连续1-2个涨停的股票最好不碰为妙。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