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亮剑 保荐代表人可同时签多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有两个方面的考虑因素,一是现有的主板发审委员忙不过来,二是主板和创业板在财务指标和稳定性方面以及新经济、新商业模式认定等方面还是有差距,普遍规模小、风险大、创新特点强,需要行业专家提供专业的意见。”上述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现在正酝酿专家委员名单。

  据悉,创业板发审委人数设置将是35人,较主板发审委的25人适当增加,如果一单需要七个委员,则一天可同时审核五单。同时加大了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委员与主板发审委委员互不兼任。相关内容将在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中得到体现。

  此前市场流传的消息是,除了创业板发审委,还将设立创业板咨询委员会。由35人组成的创业板咨询委员会将由深交所负责聘任,委员产生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等。

  传言还称,创业板咨询委员会委员没有表决权,他们的专业咨询意见对审核工作不具有约束性。深交所将负责创业板咨询委员会事务的日常管理以及其委员的考核和监督,同时,深交所受证监会委托,对创业板发审委的日常事务进行管理和对其委员的考核和监督。

  但3月21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设咨询委员会是最初的设想,征求意见稿中并无这一论述。

  保荐代表人可同时签多单

  创业板进一步突出了保荐人的作用,加大市场约束。比如强化保荐人的尽职调查和审慎推荐作用,在企业成长性、自主创新方面,要求保荐人出具专项意见;在持续督导方面,要求保荐人督促企业合规运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督导发行人持续履行各项承诺,并要求保荐人对发行人发布的定期公告撰写跟踪报告。

  “创业板的企业既然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保荐机构在做材料的时候是和主板不同的,增加了一个对成长性的尽职调查的表述,比如新的经济模式、新的商业模式如何表述其特点、风险等等。”上述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对于创业板企业的保荐期限,在主板两年的基础上有适当延长,要求保荐人在发行人上市后三个会计年度内履行持续督导责任。这是“维护市场稳定的监管需要”。

  另外与主板不同的是,创业板的保荐制度放宽了对保荐代表人签字的限制,主板的规定是两人共签一单且每人同时只能签一单,而创业板虽然也是两人共签一单,但每人同时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签多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