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扩容第二批园区已从全国初步选出18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进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监管层正在从各地政府申报的30多家高新技术园区中已经初步遴选出18家园区,而在近期有望成行“新三板”扩容中的第二批园区将从其中产生。目前新三板只在中关村园区内企业试点。

  另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是,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中关村企业进入首批创业板上市名单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目前新三板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曾参与数家“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的上海天一投资咨询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天一投资”)董事长刘龙九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如果要发展,首选是交易规则和交易方式,而且管理层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方面也需要适当倾斜,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扩容进行时

  事实上,在中关村园区进行“新三板”试点取得了一些进展之后,监管层就开始谋求“新三板”扩容的问题,其中证券业协会、科技部和深交所均参与推进之中。

  去年9月,全国30家高科技园区被科技部获准上报申请“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资格”之后,不少地方高科技园区纷纷向监管层递交材料,这距离中关村“新三板”获批仅20个月。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证监会某高层曾前往中关村园区进行视察,此后证监会联合相关机构进行了研讨。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18家地方高科技园区被初步遴选出来,“监管层正在做最后的筛选,预计最终结果有望在近期公布。”

  记者获悉,包括济南高新区和上海张江园区在内的数家园区有望入选第二批“新三板”试点。

  按照程序,这些有望参与“新三板”试点的企业将需要和主办券商签订合作协议,以保证试点展开之后企业在股份制改制、挂牌和转板等方面的合作。

  而证券业协会在春节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主办报价券商内核工作的通知》也就在今年4月1日实施,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主办券商。

  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5家券商获得主办资格。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新三板”扩容的正式启动有可能在两会之后的某个时间点和放开“转板”一起启动。

  对于目前在中关村园区参与试点的20多家“新三板”企业来说,按照新的规则进行定向增发成为一种普遍的再融资模式。

  刘龙九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上市的企业,只要有项目的可以搞定向募集资金,然后通过协会审批;如果资金用完了之后,还可以再次进行募集。”

  不过,这终究不是“新三板”试点企业和刘龙九们所追求的目标。

  “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退出问题,”刘龙九甚至将这个投资过程形容为“结婚为了离婚,蜜月之后各取所需”。

  的确,通过定向募集,企业获得了发展需要的资金,而投资者获得了足够的汇报。不过,实现回报的最后一步退出通道已经成为众多“新三板”投资者关心的热点。

  尽管此前有粤传媒(002181.SZ)成功的转板案例,不过此后的世纪瑞尔和久其软件均折戟而归,这表明“新三板”和中心板的转板机制并没有成功连接。

  而目前盛传将在两会有望开启的创业板则成为“新三板”试点公司的努力目标。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中关村“新三板”比较成熟,因此在该板上市交易的企业成为首批入选创业板企业的概率较高。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