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行三会敲定金融业发展改革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一行三会敲定金融“十一五”规划

  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公布了由央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一行三会共同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阐明了“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金融业工作重点。

  这一统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将对于深化金融改革,促进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八个目标

  《规划》首先分析了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金融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比如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矛盾突出。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尽合理,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低,城乡、区域金融发展不协调,对“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相对薄弱。金融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强,运行效率不高。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金融法制和监管还需完善,金融业发展的信用环境有待改善,维护金融稳定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改革面临着新形势。

  金融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各国金融市场联系更加密切,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金融创新日新月异,综合经营趋势不断发展,各行业之间相互渗透。国际金融竞争日趋激烈,资本跨境流动规模不断扩大,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需求日益增加。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金融业竞争更加激烈。

  “在这一新形势下,我国金融业既有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处于重要的转折和发展时期。”《规划》指出。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金融业发展改革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原则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和部署,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加强金融调控和监管,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规划》列明了八个主要目标: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市场化改革,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金融创新机制。完善调控机制和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币值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健全产权制度和股权结构,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显著增强我国金融业实力和竞争力。

  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依法强化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金融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金融人才战略,满足日益发展的金融创新对金融人才的需求。

  六项工作重点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

  首先是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规划》要求健全货币政策调控体系、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其次是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全面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包括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深化商业银行改革、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推进非银行金融企业改革、稳步发展多种形式中小金融企业、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和创新发展、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结构”被列为了《规划》的第三项工作重点。要求积极发展货币市场、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稳步发展股票市场、丰富商品期货市场、培育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大力发展保险市场、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

  第四项工作重点是提高金融监管能力,维护金融稳定。要健全金融监管法律框架、加强金融风险监管、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健全存款人、证券投资者和被保险人保护制度、规范金融企业市场退出机制、加强维护金融稳定的基础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提出,要理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法律边界,强化按照金融产品及业务属性实施的功能监管。

  《规划》还要求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保障金融运行。不断完善支付体系建设、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增强金融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依法推进各项反洗钱制度和网络建设、加强其他金融基础工作。

  最后,《规划》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金融人才建设。大力实施金融人才战略,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职业金融家。

  此外,《规划》还要求建立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

    相关报道:

    一行三会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公布

    金融业人才供求量大增

    全球金融业格局“三变天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