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铁建A股路演启动 建筑航母启航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铁建研制生产的大型铁路养路机械

中国铁建承建的厦门海湾大桥

中国铁建承建的沈大高速公路某标段

  ⊙于祥明 王尧 王文清

    全球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即将登陆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28亿股A股。据悉,近日中国铁建A股路演将启动,这意味着又一建筑业航母吹响了启航号角。

  作为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以及国内建筑市场的领导者,中国铁建已经打造了包括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运营、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在建筑及其他多个相关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

  中国铁建历史悠久、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拥有业内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和资质体系,业务范围几乎覆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所有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

  就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中国铁建在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84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5位,在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排名第6位。对此,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瑞表示,将会继往开来,奋发图强,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努力谱写打造百年铁建的新篇章。

  行业旗舰地位卓显

  据了解,中国铁建的前身是铁道兵,组建于1948 年7 月,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最为悠久,拥有辉煌的历史及丰富的专业经验。铁道兵于1984 年成建制集体转业后,中国铁建继承了铁道兵的优良传统,取得了辉煌的经营业绩。

  目前,中国铁建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行业排名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铁建在建设行业的旗舰地位。

  2006 年、2007 年连续两年,中国铁建入选“世界500 强企业”,分别排名第485 位和第384 位;同时中国铁建连续九年入选“全球225 家最大承包商”,2006 年排名全球第六大工程承包商;2006 年、2007 年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 强”,分别排名第20 位和第15 位。

  按照工程承包业务收入计算,中国铁建自2004 年起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

  作为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中国铁建业务覆盖面广泛,在建筑及其他多个相关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中国铁建经营业务遍及全国31 个省市,以及世界60 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等领域获得了超过240 项国家级奖项。在以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为核心业务的同时,中国铁建还经营工业制造业务,并积极拓展房地产开发、资本运营和物流等业务。

  据统计,2007 年1-11 月和2006 年,中国铁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3.71亿元和1584.88亿元;同期,中国铁建的净利润分别为28.48亿元和14.98亿元。根据中国铁建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公司2007年预计净利润达到31亿元。

  工程承包业务核心竞争力

  京沪高铁的角逐,恰恰成为中国铁建实力的最佳注脚。这条举世瞩目的高速铁路,成就了中国铁建又一梦想。

  根据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的中标结果,六家公司分得总额约837亿的大单。其中,中国铁建中标总额约337.44亿,占40.3%,成为最大赢家。

  “京沪高铁给了中国铁建一次绚丽展示的机会,实际中国铁建已确立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集团之一,参与建设了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铁路建设项目。”业内分析师说。

  据了解,中国铁建公司承建了青藏、大秦、襄渝、成昆、鹰厦、宝兰、南疆、京九、南昆、内昆、广深、秦沈、渝怀、西合和粤海通道等百余条铁路新线、复线、干线铁路。截至2006 年12 月31 日独立修建铁路里程累计近34000 公里,占新中国成立以来修建铁路里程的50%以上。

  公司预披露材料显示,目前工程承包已成为中国铁建的传统和核心业务板块。2006年度该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达1510.62亿元和21.48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94.71%和86.72%。去年1-11月,工程承包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达1436.87亿元和45.35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93.98%和89.86%。

  中国铁建是中国最大的公路承包商之一,修建的高等级以上公路超过226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0多条。

  并且,中国铁建是我国桥梁和隧道建设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之一,设计或承建了国内主要的跨江、跨河和跨海大桥,以及国内大型、标志性隧道,包括中国首度使用TBM掘进施工的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中国首座海底隧道——厦门翔安隧道、万里长江第一隧道——武汉长江公路隧道以及中国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首座水下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建还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的领导者之一,参与了我国已建及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所有城市的勘察、设计和建设,参加建设的地下铁路和城市轻轨工程达148 项。

  中国铁建还积极参与其他工程建设市场,参加建设大型机场30 个,水利电力工程130 项,房屋竣工面积4114 万平方米。

  勘察设计咨询业务领航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建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勘察设计咨询行业堪称领航者,在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铁建在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的建设上向众多国内外客户提供全过程的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

  据介绍,公司勘察、设计、监理业务专业门类齐全,技术实力雄厚,技术装备和手段先进,拥有完备的高层人才梯队和国内外先进的各类勘察、测绘、勘探、测试、设计等高新技术装备,已经掌握了各种地质条件下的铁路建造、公路建造、桥梁建造、涵洞建造技术,并形成了一系列勘察设计项目管理方法,业务能力突出。

  预披露资料显示,公司共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任务共117 项,其中完成铁路项目的勘测设计任务共45569 公里,完成36 个大型铁路枢纽的勘测设计任务;承担了共计7252 公里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勘测设计任务;为全国已建和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所有城市提供勘察设计咨询服务;主持编制铁路工程建设标准40 余项;拥有国家颁发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测绘、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咨询、地质灾害防治评估、智能化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等61 项甲级资质证书。截至2007 年9 月30 日,中国铁建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73 项、国家和省部级勘察设计“四优”433 项。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铁建所属勘察设计任务实现了高速增长。”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板块给公司的贡献越来越显著。

  材料显示,2006年度,中国铁建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34.66亿元和0.62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2.17%和2.52%;2007年1-11月,该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28.5亿元和1.93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1.87%和3.82%。

  养路大王 工业制造业务齐飞

  中国铁建的业务还不限于此,工业制造也成为中国铁建的重要业务板块。

  据统计,2006 年度中国铁建工业制造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13.68亿元和0.16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0.86%和0.66%。2007 年1-11 月,该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16.61亿元和0.84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1.09%和1.67%。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建主要是通过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轨道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大型养路机械设备、道岔、轨枕等铁路系统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

  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铁路大型养路机械产销量最大、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最强的铁路养路机械制造和修理企业,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2006年,公司大型养路机械主要产品占全国市场约80%的份额,在行业内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公司所拥有的相关设备制造和维修能力能够为未来承揽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带来综合成本优势,成为中国铁路科技进步的标志之一。

  另外,中国铁建已对高速铁路相关的道岔生产技术、轨道生产技术进行了攻关,以中铁轨道系统集团有限公司为平台,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生产高速道岔、高速岔枕、高速铁路扣件、客运专线无碴轨道双块式轨枕、客运专线无碴轨道大板、客运专线有碴轨道新型轨枕、接触网支柱产品、客运专线箱梁、城市轨道交通产品、钢结构产品等铁路系统产品。

  房地产等其他业务强势延伸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按照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中国铁建还积极拓展与上述业务相关并具有发展潜力的其他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资本运营和物流等。这些业务不仅促进了中国铁建核心主营业务的发展,在未来也将发展成为中国铁建的重要业务板块。

  据了解,中国铁建对原先分散在各子公司的房地产业务进行了再整合,组建了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充分利用集团资金优势与内部资源,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

  公司预披露材料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铁建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房地产项目共有21个,土地总面积22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合计540万平方米,待销售面积491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还抓住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稳妥地利用资本市场,探索开展资金运营的新路子,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以BT、BOT、BOO、PPP为主要方式的资本运作,向建筑业产业链的上游业务延伸,获取更高、更稳定的收益。中国铁建同时经营物流和物资贸易业务,扩大和加强了中国铁建内部的物流业务,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利润率和竞争力。

  正是上述业务的强势延伸,给公司带来了明显收获。

  据统计,2006年度,中国铁建其他业务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36亿元和2.5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2.26%和10.10%。

  2007年1-11月,该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利润分别为46.89亿元和2.35亿元,分别占中国铁建分部收入总额和分部利润总额的3.07%和4.65%。

  对此,中国铁建负责人表示,以上各种业务紧紧围绕建筑业展开,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产品制造和管理,贯穿建筑业的上、中、下游,既相互关联,又互为补充,并注重发挥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以增加中国铁建的整体效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