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投资收益贡献度仅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6:10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在主板出现部分公司投资收益占比上升、主营业务贡献度下降的现象时,中小板公司则恰恰相反。来自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非经常性损益所占比例很低,投资收益贡献的利润仅占2.5%,营业外收支贡献的利润仅占3.8%。

  中报数据显示,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92%。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36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25%;平均每股收益为0.22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69%。

  根据Wind资讯数据,164家中小板公司中,87家公司没有产生投资收益,这一数字超过半数。13家公司投资收益为负,其余64家公司的对外投资产生了正收益。

  其中投资收益绝对额最多的是华邦制药(002004.SZ),达到6143万元。亏损最多的则是横店东磁(002056.SZ),投资收益折损65万元。德豪润达(002005.SZ)和威尔科技(002016.SZ)两家对外投资产生亏损的企业,其利润总额也产生亏损,分别亏损19.62万元和14.88万元。

  从投资收益相对利润总额的占比来看,中核钛白(002145.SZ)利润总额仅为143.85万元,而投资收益却达到1326.47万元,后者是前者的9.22倍。共有17家公司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率在10%以上。

  通过分析发现,新上市公司相对于老公司而言,投资收益占比小。按照上市先后排序,前100家公司(数量占比60%)的投资收益总额占据了全部公司的77%。而前50家公司(数量占比30%,且全部是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前上市)的投资收益总额超过1.16亿元,占全部公司投资收益总额的45.5%。华邦制药这一投资收益最高的中小板公司,就是产生在这最先上市的50家公司中。

  华邦制药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82.59%,而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为6348.60万元,为公司贡献净利润5396.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1932.45万元,同比增长23.78%。

  华邦制药在报告中承认,其超过6000万元的投资收益主要是股票投资已经获得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华邦制药曾投资约8100万元持有五矿发展(600058.SH)约367.45万股,报告期末账面获利200万元。这部分股权在今年8月最终出售。

  相比之下,太阳纸业(002078.SZ)的大笔投资收益则另有原因。在报告期,该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与国际纸业合作成立万国太阳纸业公司,因此原本反映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上述生产线产生的利润,本期不再合并报表,而是反映为投资收益2465万元。

  总体看来,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仍然显示了较强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投资收益占比很小。除了少部分公司亏损和极少部分公司倚重对外投资之外,大部分中小板公司能够集中资源做好主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