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重回上证指数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8月2日首度超过上证指数的沪深300指数,从上周五开始重新回到上证指数之下。因为两个指数的编制规则不同,沪深300看成份股的流通市值,上证指数是依据总市值。近期总市值居两市第一的工商银行大涨,使得上证指数“受益”最大。

  昨日,沪深300指数小幅下跌,收于4721.19点,上证指数则收于4820.06点。

  昨日,沪深300成份股中,有163只个股下跌,1只个股跌停,跌幅5%以上的个股14只。其中3只个股平盘,上涨的个股为122只。

  从上周五至昨日,Wind资讯提供的沪深300成份股相对上证指数涨跌幅中,有223只个股处于下跌之中。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蓝筹股出现了连续上涨,市场关于蓝筹股是否存在泡沫开始有所争论。尽管之前市场普遍看好蓝筹股,但是短期内蓝筹股涨幅较快,浮筹有所增多,获利回吐压力有所增大。然而,尽管沪深300指数昨日再度以绿盘报收,但是两市市值最大的前4只个股全部出现了上涨,说明机构投资者仍然比较看好权重股。

  此外,该人士表示,对于为了争夺股指期货筹码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掌握沪深300成份股无疑有利于增强手中的筹码。

  然而,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美国次级债市场的风险是否会给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压力,最终影响到A股市场,还很难说。但是,投资者的信心却有可能因此受到打击。机构从此前普遍做多蓝筹股转向做多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等核心大市值蓝筹股个股,表明了市场担心有所增强。但是,沪深300成份股集中了两市业绩最优良的个股,估值水平相对整个市场并不高,长期来看,沪深300成份股的上涨才是股市上涨最稳健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