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谈特别国债会否带来特别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9:00 深圳商报

  特别国债会否带来特别冲击?

  专家认为,关键看发债方式和发债节奏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宋华)周三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财政部高达155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的议案。该笔巨额资金将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的资本金来源。专家称,发行特别国债相当于提高准备金率10次。这一紧缩流动性的政策也被看成是造成周四股市大跌的重要因素。果真如此吗?记者采访了部分学者。

  发行特别国债,是指

财政部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向央行购买外汇,再交由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投资。虽然此举是为提高外汇储备的专业化管理效率和盈利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外汇风险,但不容忽视的是,财政部融资的直接来源将是国内公众和
商业银行
等,而它们正是股市增量资金的最主要提供者。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如果此次特别国债的发售对象是“社会”,即公众和金融机构,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他认为,央行目前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已经经过了对冲,财政部向社会发售特别国债意味着对一笔外汇进行两次对冲,在这个过程中,将有1.5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将被抽走,相当于过去4年来提高准备金率10次所冻结的流动性。

  对此,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短期看对市场影响很小,不是周四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前,有关发行特别国债的消息已经广为流传,可以说市场对该消息已经有所消化。长期看,如果发行了特别国债对冲流动性,央行则可能较少去运用货币手段如上调准备金率来对冲流动性。其次,市场走势跟投资者信心有很大关系,如果人气高,市场就能够调动场外资金入场,否则,市场很难向好。此外,对市场的影响还跟发行的方式与规模有关。

  对于市场高度关心的此次特别国债发行,议案中透露,“发行的特别国债为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从以上措辞看,很可能政府将采取对流动性收缩比较强力的一种方式发行。

  此前业内曾指出,特别国债的发行主要有以下方式可以选择:一种直接向央行发行,一种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另外还有一种在机构、个人等更大范围内发行,类似于普通国债。

  据悉,目前市场上对两种特别国债具体选择的发行方式仍然有不同意见,对其相应的影响也有多种考虑。总体来说,普遍认为如果直接向央行发行,然后央行此后逐步释放特别国债作为对冲流动性工具,对市场影响会比较有限。另外一种就是直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特别国债,这被认为将强烈吸收整体资金面,并对股市、债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市场担心一次性发行如此巨额国债对市场造成冲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分析,“国家肯定会分步发行,不会一次性发行特别国债,以保持市场的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