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总局将对厦门全区域进行规划环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3: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厦门海沧区与PX项目相邻的翔鹭二期PX工地 资料图□本报记者 阮晓琴

  针对备受关注的厦门海沧PX项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对新闻界通报称,环保总局立即将对厦门市全区域进行规划环评。潘岳还说,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引发的环境争议说明,全面推行规划环评刻不容缓。

  厦门海沧PX(对二甲苯)项目,指的是2006年厦门市引进的总投资额达108亿元的腾龙芒烃(厦门)有限公司的一个

化工项目。当地群众因担心其距离居民区太近,生活会受毒性影响,强烈反对建设该项目。厦门市长日前已宣布该项目缓建,等待环保专家的评审结果。

  潘岳说,有些城市的

城市规划经常变动,把工业污染项目和居民生活小区混杂在一起,使当时审批合格的项目,一段时间之后常常因为城市规划的变化(例如在附近突然兴建生活区)而变成高风险项目,又因为在建成本高昂而难以搬迁或改造,给群众带来环境安全隐患。

  通报称,厦门海沧PX项目就是一例。该项目所在的海沧—嵩屿地区已形成化工、石化工业项目集中的大型工业区,但该区域还在规划建设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海沧新城,使得单个看符合环保先进标准的项目又变成了高风险项目。

  根据日前厦门市政府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将组织有关专家推动厦门市全区域的规划环评,就厦门市的环境承载能力、城市发展定位、总体空间布局、生态功能分区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综合性建议,如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包括PX项目在内的重化工项目都将予以重新考虑。

  潘岳称,目前发生的几起重大环境争议事件都是因为在城市规划中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

  规划环评是指将环境因素置于重大宏观经济决策链的前端,并通过对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分析,对各类重大开发、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等提出更为合理的战略安排,从开发建设活动的源头去预防环境问题的产生。即不仅要对单个项目进行环评,还要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流域的总环境容量进行环评。

  环保总局:六里屯垃圾发电项目将缓建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环保总局昨天建议,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

  海淀区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前破土动工,这将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该焚烧厂紧邻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周边居民担忧垃圾焚烧产生有害物质,对该项目很难接受。

  据悉,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5年11月经北京市环保局批复。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根据我国《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的规定,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得建在居民密集居住区、地下水补给区、洪泛区、淤泥区。另据2006年6月1日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在大中城市建成区和城市规划区以及城镇或大的集中居民区主导风向的上风向不得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国家环保总局表示,鉴于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地处环境敏感区,在卫生防护距离是否准确、周边环境容量是否能满足需求、工程地质是否符合条件等关键问题上,还需北京市环保局更大范围地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尤其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新闻分析

  全面推行规划环评刻不容缓

  □新华社电

  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厦门海沧PX项目,近日因为环境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一连串环保问题警醒人们: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行规划环评刻不容缓。

  规划环评是指将环境因素置于重大宏观经济决策链的前端,通过对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分析,对各类重大开发、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等提出更为合理的战略安排,从而达到在开发建设活动源头预防环境问题的目的。实践经验表明,规划环评是控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环境风险的根本手段。其关键在于,不仅要对单个项目进行环评,还要对发展规划进行环评;不仅对工业规划进行环评,还要对城市规划进行环评。

  目前发生的几起重大环境争议事件,不少是因为在城市规划中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有些城市的规划经常变动,把工业污染项目和居民生活小区混杂在一起,使当时审批合格的项目,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城市规划的变化成为高风险项目,又因为在建成本高昂而难以搬迁或改造,给群众带来严重环境安全隐患。

  厦门海沧PX项目就是典型的一例。这个项目所在的海沧嵩屿地区已形成化工石化工业项目集中的大型工业区,但该区域还在规划建设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海沧新城。虽然符合环保要求的海沧PX单个项目已于2005年2月通过环评审批,但海沧工业区发展与海沧新城建设之间的矛盾却日益突出,单个看符合环保先进标准的项目因此变成了环境高风险的项目。

  “目前环评法中对‘规划环评’虽有原则性规定,但并未有具体的操作程序。”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两年前,环保总局启动了规划环评的立法和试点工作,相关条例也正在加紧制定。然而,很多地区和部门对规划环评缺乏应有的重视,致使空间布局混乱、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积重难返。

  环境问题决非一两个部门能够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规划环评同样如此。希望各级政府提供一个平台,让公众在重大环境事务上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也希望广大公众依法、理性、建设性地参与规划环评,为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社会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