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纺织品比较优势正逐渐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锦

  中国第一纺织网最新发布的纺织经济运行报告指出,下半年纺织行业整体仍将保持稳步发展势头,但七大风险因素亦会影响到行业的生产和发展,包括比较优势弱化、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退税调整、贸易壁垒升级、产能过剩、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及结构性矛盾等。

  今年上半年,纺织业告别快速发展阶段,进入稳定增长时期。较之以前,行业盈利增速下滑,出口增速也放缓。今年1-4月份,我国纺织出口增速波动幅度之大令人吃惊,2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幅接近70%,但3月份增速骤降至-25.36%,4月份又反弹至15.07%的水平。作为纺织品出口大国,出口的大起大落也影响着纺织经济运行形势的变化。

  对于下半年的形势判断,第一纺织网主编汪前进表示,“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有利方面,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稳定提升,能够拉动内需市场发展;同时,世界经济仍处于上升区间,也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稳步增长有利。但他同时认为,纺织业面临的七个风险不容小觑。

  总的看来,我国纺织品的比较优势在逐渐弱化。由于近年来国内土地、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上升,导致我国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上升了21.3%。而2007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的下调,进一步削弱了我国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比较优势。而
人民币汇率
升值和出口退税调整的风险依然存在,这将进一步挤压纺织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

  此外,我国纺织品在对外贸易中面临的贸易摩擦处于不断上升状态,国际上对我纺织品设置贸易壁垒的方案也在不断翻新,特保、

反倾销、技术壁垒等,给我国纺织出口贸易造成的影响面逐渐扩大。比如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REACH法规,对出口欧盟的化纤、纺织品的安全监控将间接使企业出口成本可能提高5%左右。REACH法规已被公认为是今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最新走向。

  报告同时指出,纺织品产能相对过剩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也仍将是纺织行业一段时间内的硬伤。而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行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也日渐突出,一是结构性矛盾严重制约产业的协调发展;二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将对行业持续发展提出严峻挑战。

  汪前进认为,面对这些风险考验,纺织行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愈显重要,只有提高产品附加值、建立和提升品牌形象、改变粗放式的增长模式,行业和相关企业才能逐步化解风险,真正走出困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