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携汇率连飙三天双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4:20 南方日报

  郑春峰

  专家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连续三天大涨,但不会偏移“小幅升值”路径

  虽然央行上周五傍晚一次性地抛出了“三枚炮弹”,但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各方反应相对平静,市场依然按照其既有规律稳健地运行。继周一、周二股市、人民币汇率大幅升高之后,昨日二者再次联袂走秀——

  股市方面,上调印花税率利空传闻破灭后,昨日两市股指惯性高开后,一路上攻,双双创出新高,沪指几乎收于全天最高点位4173.71,逼近4200点。

  汇市方面,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66关口之后,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6540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5.95%。

  A股牛市格局

  不会轻易改变?

  尽管官方及诸多资深投资专家一再提醒近期要防止股市风险,但从市场层面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散户,似乎已经越来越“不在乎”或者“不惧怕”央行出台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了。

  “我们善意的风险提示,却往往被不少投资者当作是瞎说。”银河

证券的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个人也不否认当前中国股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力,但是,至少从目前的状况看出现了很多一触即发的风险。”

  “面对股市潜在的风险,我们善意的提示说得多了,不仅股民不愿听,甚至一些媒体也跟着嚷嚷说我们不怀好意,有意唱衰股市好逢低吸纳。”她表示,当市场认为官方政策已经出尽、无计可施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开始“肆无忌惮”、“赌性大发”。

  记者也注意到,尤其是最近一两个月来,在各大网站的投资论坛里充斥着越来越高亢的“只准看涨不准看跌”的声音——只要有人发帖谈及投资风险,便立马招来万千“唾骂”,在近乎粗暴的口水之战中,任何带着理性的思考和警示都显得无比苍白和弱势。

  “从当前总体形势看,较大顺差仍可能继续延续、国际资本有望继续大量流入、综合国力稳健提升下,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也就是升值状态将得以进一步保持。”昨日,万国测评的一位投资分析师还这样分析,“只要

人民币升值步伐不变,那么A股牛市的格局也不会轻易改变”。

  股市上涨动力

  并非全因升值

  引人注目的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加大人民币升值幅度和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显然是此次会议的题中之义。也正是在这场会议召开的背景下,央行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区间,之后人民币汇率连续三天刷新记录。

  那么,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和事实,是否为当前国内股市狂奔突进的主要动力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博士认为并非如此。“2007年我国股市义无反顾地暴涨,已经不单纯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了。”刘认为,实际上,除了人民币将继续升值的趋势外,上市公司中原来大量存量资产(土地使用权、矿山等)的价值需要重估、以前游离在市场之外的存量资产需要注入上市公司等等,都成为股市扬汤加柴的更为重要的因素。

  “虽然上周五央行提高美元兑人民币单日波幅对市场心理产生了影响,但这种影响在开盘半小时内即被市场消化。”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外汇及衍生产品交易员罗鹏宇也认为,人民币升值已不是推高国内股市上行的主要力量。

  此外,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当前的股市之间,已经不构成直接的联动关系了,虽然二者近期表现出一起走高的态势,但是这并不会影响和改变它们各自运行的路径。

  渐进式升值路径

  不会改变

  万国测评的上述投资分析师认为,从管理层角度看,放宽汇率浮动空间就是最好的对升值宽容的态度,而稳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幅度机制、寻求合理的汇率位置后,无疑是利国利民更利于股市的重大好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也认为,允许人民币汇率日波幅区间加大,是自2006年初银行间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以来最重要的举措;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弱化一边倒的升值预期,抑制热钱的流入,实现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有序调整。

  “中美启动战略经济对话,但是从政策宣布之后市场的反应看,市场并没有借政策调整而炒作单边升值预期。相反,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长期渐进升值的步调不会改变。”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说,尽管高盛等多家著名国际投行一直在鼓吹人民币应该加快升值,但“即便是新政策实施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可能会较以前有所扩大,这不会改变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此外,某外资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尚未将3%的波动幅度用足,因此对于新工具,可能不一定能够立即产生功用。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外汇交易市场流动性不足、参与主体有限等因素也制约了波幅效用的发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波幅的扩大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并且人民币汇率的日间振动也会因此逐步有所扩大,其长期渐进升值步调不会改变。”他说。

  【分析】

  今年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有多大?

  在东方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宁冬莉看来,随着QFII和QDII规模的扩大,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供求基础进一步完善,客观上要求其波动区间扩大,以真实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与国际经济联动性增强的过程中,只有足够弹性的汇率机制才能过滤多变的外部冲击。”她说。

  “按照此前篮子确定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就会大于0.3%,即超过了规定的波幅。这时,市场机制很难发挥作用,汇率的形成被扭曲,并产生套利机会。”丁志杰认为,要解决潜在的冲突,必须协调这两种波幅之间的关系。因此,逐步扩大兑美元的波幅自在情理之中。

  专家指出,在现行

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汇率呈反向变动关系——即如果国际市场上美元贬值,则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5月份在波幅扩大前共有9个交易日,其中6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的,而同期美元的有效汇率只有4个交易日是贬值的。”丁志杰分析,这说明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也在升值。

  “中国宏观经济失衡的原因仍然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今年到目前为止,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仅仅升值了0.8%。”记者注意到,高盛近来反复发出声音称,“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表明人民币币值仍然被严重低估。”他们还鼓吹说,今年我国的存贷款利率还将有3次、每次幅度为27个基点的上调,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9%。

  尽管受访的国内专家们不完全认同高盛的上述观点和判断,但是他们也表示,扩大波幅增加了汇率的弹性,可能产生年内人民币升值加快的预期。丁志杰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贸易顺差不减反增,外汇储备继续攀升,奠定了人民币的升势。综合各方的预测,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超过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