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挣股市的最后一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1:53 信息时报

  如今杨百万有着大量的粉丝,来自全国各地的炒股者很多都是慕名而来,听杨百万给他们讲授炒股应该注意的问题;而小学没有毕业的杨百万现在也已经是国内某财经大学的教授,定期为学生讲解理财知识,也成为不少学子和老师们追捧的对象。

  每年要订一百多种报纸

  李小萌:有人说除了您良好的心态之外,您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人,您看您是以初中的学历,但是在各种大学当中给教授们去讲课。

  杨怀定:对。我在没有进入证券市场前面,那时候工资很低的,六十几块,我每年要订一百多种报纸。

  李小萌:那个时候订这么多报的动力是什么呢?

  杨怀定:动力是什么?想从报纸当中学到东西,能致富,简单这么一个动力,而且听从了当时政府的号召,长期读报必有好处,当时是这个口号,我是读到好处了。比如说政府宣布了,我们将在1988年4月21日开放国债交易市场,人家看了一晃而过,我看了做准备了,我在1988年3月28号辞职,一头就进去了,把自己逼上一个背水一战的绝境,当时人家都不理解的,你想1988年辞职,自己又没找好方向,现在好多人都以为我赚了钱以后辞职的,实际上我是先辞职,后进入证券市场的。

  睡觉前不上网睡不着

  李小萌:所以您当时能够得到这个信息并不在于你买的报纸的数量多,因为这条信息肯定无数人都看过,为什么你能抓住它?

  杨怀定:一本书当中有一句话启迪你的思维就值。

  李小萌:这个学习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今天?

  杨怀定:持续到现在,现在我很骄傲的,我前个礼拜到北大上课,我说我今天给你们大学生上课,我不鼓动你们做

股票,你们应该打好基础。比如我现在上火车,都是无线上网,好多人就问我,你干什么的,老先生,我说我没工作的,人家不信,为什么?像我现在六十岁的,能拿着手提电脑,运用自如,而且没经过IT专业学习的,他认为你就不可能是下岗职工,我说我没有工作。

  李小萌:您带着电脑是为了看盘吧,是为了学习吗?

  杨怀定:学习,我们现在这个学习和以前的学习不一样了,像我现在已经养成一个习惯了,睡觉前面不上一下网,看一下及时更新的新闻,睡不着觉的。

  李小萌:这个新闻不仅仅是财经新闻吧?

  杨怀定:三方面的,国际的、国内的、财经的,比如说我订阅的百度国内新闻、财经新闻、国际新闻,每天浏览一遍,送到我的信箱,然后再有时间,在互联网去浏览一下。

  没有一个股评家超过我

  李小萌:听股评家的讲座,看所有的股票类的节目,听证券分析,这个学习足不足够呢?

  杨怀定:不够,因为股评家的讲座,我在全国讲课,没有一个股评家超过我。

  李小萌:您能谦虚一点吗?

  杨怀定:不能谦虚,因为我今天讲这个话,就希望他们引起警觉。为什么?因为政府规定了,做股评的不能炒股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他不能做股票,又何来的经验去指导股民?

  李小萌:做股票的人在做股评人们又会疑问,他这个评论是不是客观公正的?

  杨怀定:那就看个人的良心了,做股市也要做人品,人品做得不好,好多人会坑你,你人品做得好,很多人会帮你。

  李小萌:你已经是名声在外了,所以您说做股市就要做人品,如果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散户,我怎么操作和这个人品也有关系吗?

  杨怀定:也有关系,可能你不是股市中人,很多散户自己买进去,跌了,他就要鼓动身边的人买这个股票,这个就是人品差。还有的散户,他准备抛的时候,他会鼓动人家去买,他小心眼,买的人越多抛的越多,这是一种典型的人品差。

  脱离价值的东西不能持久的

  李小萌:我们在节目之前议论您的时候,大家得出一个结论,凡是您投资的地方都能赚钱,据说您以前一万多块钱买了那种砖头的大哥大,三万块钱出手的,买一辆车,那个车牌照又挣了很多钱,大家都不炒房的时候您买房。

  杨怀定:不是财运,是学习的结果,我举个例子,我到天津去上课,上完课以后,有几个算命先生坐在下面听我上课,他就跟我讲你这个耳朵特别大,你看见吧,是特别大,我说我穷的时候耳朵也这么大,我不信迷信,其实我就把握经济市场的一个规律,脱离价值的东西不能持久的。我的汽车,我的汽车申请牌照的时候不要钱,因为当时成为杨百万了,交警总队批了我一个C字头的牌照,后来这个牌照炒到十六万,我决定抛了,你就想当时的汽车也不过十万,牌照比汽车贵,你说能维持吗?

  李小萌:是,您虽然说这里边有信息和分析,可是我总觉得像是一个很传奇的人生。

  杨怀定:不传奇,我不赚股市的最后一笔钱,把利润卖给人家的同时,也是把风险卖给人家了,你哪一个人想吃到最后一笔利润的,一定是因为这个顶点是不可预测,防不胜防的。1992、1993年,我每次抛掉都有人笑我,因为我抛了以后继续还涨一百点,都笑我,像2001年涨到2245,我从2000开始,一直抛到2150点,抛完了,当时人家就说我什么?老红军不行了,年纪大了,结果到熊市的时候我看上海电视台股民就说了,杨百万老早提醒我们了,我们没信,其实这个顶部不是一点,是一个区域。所以我们一般的是不求最好,只求相当。

  不可以把现金全部投进去

  李小萌:您现金和在股市里边这些钱的比例怎么分配的?

  杨怀定:现在就是50%都不到,现在留在里边只有250万了,赚的钱拿走了。

  李小萌:那也许有人会说是因为您本身资本的量已经够了,如果我只有一点点的钱,我多投才能多赚呢。

  杨怀定:有这个因素,我经常有这个体会,你有一点钱,输光了,心情不坏,再来,有的时候甚至于动力,如果你富过以后再穷和本来穷,这个感觉不一样的。

  李小萌:您不希望自己经历那个心情。

  杨怀定:对,因为我已经58岁了。一

天花一百块,一年365天,二十年,这有什么?七千多天,这能花得了七十多万?我为了后面花不到的钱再去积累多少财富,就弄得一无所有,你说晚年的苦是真苦啊。

  李小萌:如果那些资金很有限的,新入市的股民他可不可以把现金尽量地投进去,多赚些钱出来?

  杨怀定:现在这个观点也不可以,击鼓传花的过程当中,到哪里停下来了,这个没办法计算的,拿到的人就要唱歌,就要表演,就要流眼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