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粮液换帅机构快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5: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五粮液换帅机构快评

  事件:3月21日五粮液公告称,根据董事会决议,宜宾市国资委正式任命唐桥先生为股份公司董事、董事长候选人,市场关注已久的高管变动事件有了定论。

  传递积极信息

  联合证券刘树坤:现阶段国资委对五粮液人事方面的调整,传递了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趋势明确、步伐加快的积极信息。

  我们认为此次人事至少调整表达了:1)国资委对

五粮液求变意愿强烈、态度明确;2)政府对改革的难度有充分的认识;3)唐桥优势在于经历丰富,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

  我们认为,五粮液治理问题的解决应该是大势所趋,符合国资委和流通股东的长期利益。但是,对于改革过程所需的时间、进度,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业绩的提升等等,我们认为应该给与公司和新管理团队足够的耐心。

  单从业绩释放速度来看,可能不会太过乐观。受历史惯性影响,可能的利润转移、利益输送等影响业绩的负面因素,在治理结构没有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影响因素将继续存在,导致制度性利润渗漏现象难以短期得到明显改善。此外,领导班子和组织架构调整需要较长时间。市政府委派唐桥为新董事长,显然不是希望公司仅发生微调式的改良。而新领导从熟悉、树立权威、建立信任关系到新团队完成磨合这一过程都需要时间。尽管唐桥对于五粮液并不陌生,但我们认为早期工作将会是对前期工作的延续和磨合,真正实施新的战略和想法,估计尚待时日。

  而五粮液长期以来备受市场诟病的大量关联交易、资产产权、业务架构(主要指与进出口公司关系)等方面问题,都具有较长的历史和很多背景原因,任何一个问题的处理都要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关系,寄希望于它们的迅速解决显然并不现实。

  由于对公司近期业绩难以给予准确的预测,简单针对公司的EPS来进行估值并不足以反映其真实价值,因此我们认为对其发展趋势的把握比简单的短期PE估值要重要得多。

  我们认为五粮液每股的价值中枢为29.5元,当前的股价仍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同时,应该理性面对可能出现的股价波动,大幅回调可能是买入的时机。

  中性偏利好

  东方

证券任美江:我们认为目前高端白酒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未来增长的不确定性日渐增加,行业风险逐渐加大。

  在各大名白酒企业中,除了茅台比别人多了个有争议的“国酒”称谓,大家的管理水平和战略同质化非常严重。要想在此格局下保持可持续的发展,白酒行业必须有大的创新才可以,简单而执拗的提价带来的只是短期的繁荣。

  王国春的过往业绩说明了他是白酒行业里天才性的人物,唐桥的能力如何,还需时间检验。尽管王国春仍然担任集团的董事长,但从法律上说集团和股份是不存在股权关系的两家独立的企业,我们对五粮液长期战略的把握抱有谨慎的担忧。

  五粮液的诸多做法一直深受市场质疑:一是股份和集团之间大量的不合理的关联交易,所有五粮液酒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厂标绿化保安等不合理的收费,二是白酒包装资产一直游离于股份公司之外,对市场承诺的收购迟迟难以推出;三是集团过分的多元化使白酒主业的发展表现出一定的滞后。

  我们认为,唐桥上任后,有可能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王国春时代的上述遗留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这是我们认为管理层更替可能带来的最大好处。据我们跟公司部分经销商的沟通,他们的直接感觉是最近五粮液的服务做得比以前好多了。看来变化已经开始产生。

  继续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尽管我们相对看好此次管理层更替对五粮液股价中短期的刺激作用,但基于我们对整个白酒行业谨慎的看法,我们继续维持对五粮液中性的投资评级。未来一年中,公司股价可能面临较多的刺激性事件,比如大非减持、包装资产注入、管理层激励和权证到期,不过全年的股价表现估计仍会精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