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粮液20年铁腕掌门王国春为何提前卸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五粮液20年铁腕掌门王国春为何提前卸任

  伍静妍

  昨日,任期本将会延续到2009年的五粮液(000858.SZ)董事长王国春突然卸任,由现任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桥空降接棒,一时轰动业界。

  昨日,受此消息影响,复牌后的五粮液股价曾一度涨停,并最终报收于26元,当日上涨幅度2.08%。

  对四川省来说,五粮液一直是其纳税的王牌,在宜宾,五粮液更是其财政支柱。此次调整,足见当地政府对五粮液改革的重视程度。

  虽然王国春今年已经61岁,超过退休年龄,但这次五粮液的人事大调整,还是令行内感觉突然。因为去年7月份,宜宾市政府方面刚下文延长王国春的任期至2009年。但变化却在2007年3月份发生。

  王国春掌舵廿年,销售升千倍

  称王国春为五粮液的“灵魂人物”一点不为过。从1985年初起,王国春调到五粮液出任酒厂厂长。20余年间,在他的率领下,五粮液销售额从1500万元升至156.65亿元,上升1000倍,而五粮液“中国酒王”的宝座一坐就是多年。

  五粮液人一直认为,“铁腕”风格是王国春创造五粮液高速扩张神话的主要原因。作为国有企业背景浓厚的大企业,王国春当年力排众议,率先在劳动人事制度上采用了招聘制和选举制,为五粮液建立了良好的人才资源系统。

  风格以“进攻”见长的王国春,多年前就预见到优质白酒资源短缺的未来。当时不惜投入大量资金扩建产业链上原材料储备库、尝评勾兑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包装生产线等重要环节。五粮液庞大的产能为日后高端白酒扩张的市场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老对手贵州茅台(600519.SH)在证券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一直优于五粮液,但产能的较大制约一度成了其最大的软肋。最近一两年,茅台才下定决心,建立“十一五”的产能扩张规划。在市场预见性这一点上,风格凌厉的王国春比沉稳谨慎的茅台当家季克良早走了一步。

  股份公司治理备受诟病

  王国春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上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这也是个事实。

  相对茅台“国酒”的美称,五粮液的“酒王”之称含义似乎更多表示的是规模。“品牌总经销”的发展模式,是中国白酒业中王国春独创的招式。五粮液内部人员称,1994年底王国春与

福建企业合作开发“五粮醇”,投入100万元,第二年就新增加利税10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王国春接下来把“五粮液”系列子品牌发挥到极致,最高峰多达100余个大小品牌。从300余元的五粮液主品牌酒,到几元一瓶的“尖装”、“火爆”都有。“五粮液的主品牌在过多参差不齐的子品牌影响下,大大消减了高端产品的品牌优势。”

  而在股份公司层面,五粮液长期以来,有不少焦点问题受市场质疑。

  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称,一是股份公司和集团之间的大量不合理关联交易,所有五粮液酒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二是白酒包装资产一直游离于股份公司之外,对市场承诺的收购也迟迟难以推出;此外,集团过分的多元化耗费了王国春太多的精力,白酒主业的发展本应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换帅如换刀”的利好

  长期关注五粮液的证券分析师却似乎对这个变化表示欢迎。兴业证券分析师郭锐认为,唐桥此前担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分管工业和国资公司等方面的工作,有多年企业管理工作经验。这次五粮液换帅的评价是“换帅如换刀”,属于利好消息。

  宜宾市政府考虑到王国春曾为五粮液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保留了王国春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但市场预期唐桥进一步在集团担任若干职务,以实现股份公司和集团今后的平稳过渡。“在唐桥的领导下,市场认为公司在信息透明度、股份公司利润增长、整体上市进程和股权激励等方面将有较大的突破。”证券分析师认为,以上几个问题的改善,则有利于提高公司投资价值和估值水准。

  联合证券刘树坤认为,这次突然的人事变动,没有让王国春挑起新一轮改革的重任,说明宜宾市国资委对五粮液求变意愿非常强烈。“五粮液问题的解决是大势所趋,但从五粮液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来看,仅靠内部力量,尤其是维持原有人事格局的情况下,显然难以推动企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此外,五粮液内部人士称,派政府官员到下属企业任职,是国有企业高管任命常用的做法,但官员级别高至副市长,在国资系统内并不多见。这充分表明当地政府对这次人事变动的重视。

  熟悉唐桥的人士则表示,唐桥先后在计经委、统计局、物价局、地区行署、人民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任要职,此外还有宜宾机械厂、宜宾纸机厂等企业任职。“其丰富的职位经验使其在处理各种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利益冲突中能得心应手,符合当前五粮液改革所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