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传闻逼宫股价一飞冲天 六公司齐否认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五矿发展川化股份泸天化澳柯玛电广传媒香江控股澄清“整体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龙可

  6家上市公司同一天就整体上市发布澄清和说明———如同发烫的股市“逼宫”之后袭来的一个“倒春寒”。

  虽然不能否认这些上市公司存在着整体上市的可能,但在市场“天天利好”的期盼中,这些公司不得不出面澄清“近期并无整体上市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传闻,这6家公司近四个交易日的股价也扶摇直上———五矿发展累计涨幅35.64%;澳柯玛累计涨幅7.31%;川化股份累计涨幅为16.98%;泸天化累计涨幅11.51%;广电传媒累计涨幅为34.79%;香江控股累计涨幅为21.85%。都远远高于大盘的涨幅———上证指数3%和深成指的5.64%。

  六家公司发布澄清

  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期传出将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确实有整体上市的可能,但大部分的整体上市传闻都只是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并非出自公司本身的发展需要。

  五矿发展(600058)大股东五矿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五金矿产品贸易企业,还拥有大量矿产资源,2005年该集团公司的总经营额为177.8亿美元,在中国最大500家企业排名中列第11位。五矿发展作为五矿集团旗下唯一直接控股的内地上市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钢材经销商和进口商,也是最大的冶金原材料集成供应商,整体上市题材自然很有诱惑力。但此次五矿发展在澄清公告中就明确表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07年内没有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安排,尚未制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与五矿发展类似的还有川化股份(000155)、泸天化(000912)以及澳柯玛(600336)。

  电广传媒(000917)传出近期要实现整体上市。业内人士早有评论认为,电广传媒离整体上市尚远,因为电广传媒在集团中的定位尚未明确,要实现整体上市或集团注入媒体类资产仍很不确定。电广传媒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而根据该公司已公告的定向增发方案,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并未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

  不过,传闻的蜂起背后也会有些珠丝马迹可寻。比如香江控股(600162)称其大股东南方香江未有向该公司注入资产实现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打算,但南方香江在股改中承诺,将逐步把旗下商贸地产类资产注入,最终使香江控股成为旗下运营商贸地产类业务唯一平台,并以香江控股为主体开展新的商贸地产类项目。而南方香江也确实拥有不少优质资产,这些都留给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

  传闻逼宫

  其实,证券市场上向来不缺乏传闻与消息,部分投资者甚至认为炒股炒的就是消息。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关于各类公司重组的消息开始加速盛行,传闻漫天飞舞,随之而来的就是公司股价的疯涨,即使这些传闻后来多数都被上市公司所澄清。

  较早的有泰达股份(000652)对整体上市的澄清,还有小天鹅(000418)否认GE出面重组及整体海外上市传闻等,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进入了2007年,这类传闻更是层出不穷,它们产生和消失的速度同样惊人。情况在近日更是愈演愈烈,可以说达到了一个空前的地步,出现了每日都有数家公司就重组或整体上市发布澄清公告的情况。如前几日,天宸股份(600620)、永生数据(600613)、中化国际(600500)等公司都曾就大股东整体上市的传闻进行了澄清。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应该主要有两点,首先是2006年以来发生了数起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许多公司更是制定了以收购控股股东资产为核心的定向增发方案,这些都对公司股价产生了巨大的刺激作用,这种资源向上市公司转移的趋势今年以来还加快了步伐,而不少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时还有过未来注资的承诺,上述这一切都为传闻的产生提供了土壤。

  但导致近期各种消息急速膨胀的更重要的是第二个原因,在股价短期内出现快速拉升后,市场急切在寻找支撑其继续走下去的理由,还有什么比得上重组或整体上市能带来更大的惊喜呢?

  2006年11月30日收盘时,上证指数报2099点,2007年1月24日,上证指数创下了截至目前本轮行情的最高点2994点,以这两个数据计算,不到两个月内大盘涨幅高达43%,个股涨幅基本都在30%以上。然而,很难相信短短两个月内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会出现什么重大变化。从已披露的年报看,实际的业绩并非惊喜连连,那么最终可依赖的也许也只有重组和整体上市这笔“横财”了,而传闻正是对上市公司的逼宫。

  如此多的传闻是市场焦急心态的一种折射,但世事往往难以一蹴而就,幸福时刻的来临需要耐心等待。

  传闻充斥股市股价一飞冲天

  五矿发展:周一上涨7.41%,周二上涨10%,周三上涨4.32%,周四上涨10.01%。累计涨幅35.64%,累计换手率51.24%。

  澳柯玛:周一下跌9.16%,周二上涨2.31%,周三上涨8.21%,周四上涨5.69%,换手率为10.14%。累计涨幅7.31%,累计换手率27.62%。

  川化股份:周一上涨5.32%,周二上涨1.08%,周三上涨0.71%,周四9.93%。累计涨幅16.98%,累计换手32.58%。

  泸天化:周一下跌0.11%,周二上涨2.03%,周三上涨0.52%,周四上涨7.91%。累计涨幅11.51%,累计换手率22.55%。

  电广传媒:周一上涨4.63%,周二上涨3.98%,周三10.04%,周四9.98%,换手率为8.21%。累计涨幅34.79%,累计换手率35.41%。

  香江控股:周一上涨4.14%,周二上涨4.97%,周三上涨9.94%,周四上涨4.02%。累计涨幅21.85%,累计换手率41.23%。

  上证指数周一至周四累计涨幅3.00%。深证成指周一至周四累计涨幅5.64%。(李坤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