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粮地产注资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向全体股东10配3股,收购中粮集团地产业务

  本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1月底逆房地产板块调整而大幅上涨的中粮地产(000031),在停牌近半个月后,近日终于宣布了配股筹集资金收购中粮集团地产业务的方案。

  中粮地产向全体股东10配3股,配股价下限为1.913元,上限为6.50元。以募集资金中的2.85亿元收购中粮集团旗下香港鹏源发展(厦门)有限公司持有的厦门鹏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鹏利国际(四川)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天泉置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并将部分募集资金投入上述两家公司正在开发的厦门鹭江海景项目及成都天泉“天泉·聚龙国际生态园”项目。

  资料显示,厦门鹭江海景项目规划为两栋高层普通住宅,计划于2008年9月竣工验收,预计全部销售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8054.83万元,税后投资利润率为69.74%。而成都天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预计全部销售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2.2亿元,税后投资利润率为19.61%。由此可见,这两个项目将为中粮地产今、明两年贡献巨额利润。

  中粮地产此次受让股权的两家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均为鹏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是中粮集团通过中粮集团香港公司控制的下属企业,其主席为宁高宁,董事总经理为孙忠人,亦即中粮地产的法人代表。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粮集团就积极参与

房地产业务,先后进入香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沈阳、厦门等城市。2004年,房地产业务被国资委确立为该集团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中粮地产刚停牌时,市场传言中粮集团可能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其全部地产业务注入中粮地产。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中粮地产此次收购大股东地产业务的力度不如预期的大,但已可视为中粮集团逐步向其注入地产类资产的开始。中粮地产原来属于地产二线蓝筹,但中粮集团丰富的地产储备资源将成为中粮地产的强大后盾,中粮集团的资产注入之后,中粮地产的行业地位将逐步提升。

  

中粮地产注资方案出台

  宁高宁其人

  宁高宁出生于1958年11月9日,籍贯山东,1983年山东大学本科毕业,1987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曾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中粮集团董事长。

  宁高宁在华润任职期间,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零售业等主体行业,触角遍及各省市,目标都直指行业领袖地位,加速了国内产业整合的步伐,凭借资本的力量开创出华润巨大的发展空间,成为近几年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被称作“中国摩根”。

  2004年,宁高宁由华润集团转战中粮集团后,延续以资本市场思维整合传统产业的手法,一举收购了中粮地产、丰原生化、华润生化、新疆屯河等四家A股上市公司,造就了A股市场的“中粮系”。(武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