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观察:了解基金 理性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21:2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去年以来,基金投资者收益惊人,全国范围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基金热潮。仅今年1月份基金新开户数就高达185万户,对此,证监会基金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投资者应该了解基金,理性投资。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来投资基金的高额回报,使一些投资者忽视了基金背后的投资风险,给基金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隐忧。目前投资者应谨防三种误区:一是把基金当储蓄,以为基金就是高收益的储蓄,把“养老防病”的钱或买国债的钱都用来买基金;二是把理财当发财,一味坚信购买基金包赚不赔,忽视各种风险;三是把投机当投资,只关注投资收益,完全忽略和忘记资本市场和基金产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本质特点。

  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说:“市场波动是必然的,投资基金应该有一个中长期持有的心态,追涨杀跌的投资心态是不可取的。”

  去年以来,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收益率高达121.4%,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更是从2005年7月以来上涨了约230%。一项最新调查显示,1998年发行的基金兴华,如果一直持有到去年11月底,累计收益回报率超过380%,但31万多名初始投资者中,真正获得这种高回报的仅有6万多人。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胡立峰说:“股市大幅波动的时候,基金往往也难以幸免,但从历史经验看,基金的特质在于长期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