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多数公司净利润翻倍 10年之内仍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财务

  报表分析

  三季度财务数据对比表

  名称 编号 净利润 净资产

  收益率

  中金黄金 600489 1.44亿元 16.57%

  山东黄金 600547 8114万元 12.47%

  中金岭南 000060 8.3亿元 37.31%

  贵研铂业 600459 2631万元 5.36%

  铜都铜业 000630 4.46亿元 11.5%

  在上周大盘暴跌之后,有色金属板块成为A股市场上尚存年前上涨希望的优势板块。得益于2006年度世界贵金属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与开源节流,该板块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令人刮目相看。

  多数公司净利润翻倍

  从2006年三季度报表业绩预测全年业绩,绝大多数贵金属公司的净利润都将大幅度增长。其中,我们从黄金产销公司开始分析,中金黄金2006年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1.44亿元,同比上升160%;山东黄金的三季度净利润为8114万元,同比增长38.7%;贵研铂业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2631万元,同比大增两倍;中金岭南的三季度净利润高达8.3亿元,刚好是2005年同期数额的四倍。

  难能可贵的是,两年之前,该类产销单一、地处偏远的冶金公司多为每股收益低廉的低效公司,但在近年主业收入大幅度增长的促进下,其每股收益平均数额已经超越了很多板块,与通讯电子等优势板块持平。其中,最为突出的为中金岭南,其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1.37元,在整个A股市场上名列前茅。

  综合管理功不可没

  其实,单是产品市场价格提升刺激的主业收入上涨还无法带来翻倍的利润,该类公司的整体业绩大增还归因于综合管理能力的提高。我们以中金黄金为例,其三季度主业收入为37.6亿元,其实只比前年同期上升了16.8%,即使算上规模效应导致的成本上升缓慢,计算后得出的主业利润也不过上升了73%;但同时,公司及时控制了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的增长,使得该数值基本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准,最后终于使得当期净利润高增1.6倍。

  无独有偶,中金岭南的例子也很有代表性。其2006年三季度主业收入为41.5亿元,相对2005年同期数值也只上升了33%,不算特别迅猛的增长。但一方面,该公司成本控制得当,其成本上升幅度仅为17.6%,远小于主业收入上升幅度,使得相减之后的主业利润上升比较迅速;另外一方面,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度增加为4593万元,而营业外支出大幅度缩减成了负值,导致三季度净利润最终值为上年同期的4倍。

  10年之内仍有发展潜力

  如果说贵金属涨价只是一个偶然性事件,靠着偶然性事件发财难免有些“暴发户”的嫌疑,那么,众多贵金属公司综合

理财能力的提高却是该板块货真价实的亮点。有鉴于此,代表公司综合盈利能力与盈利效率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增长迅猛,中金岭南三季度数额高达37.31%,领跑沪深股市;铜都铜业、上东黄金、中金黄金的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都在10%以上,代表上述公司10年之内均有能力再造企业。综上所述,该类公司业绩傲视群雄,值得投资者中短线关注。 (文、表 井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