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约证交所前主席丑闻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06 法制日报

  天价报酬违反非营利法 巨额所得大部分需归还

  王鑫

  10月20日,纽约最高法院作出判决,纽约证券交易所前掌门

  人理查德·格拉索需要归还其在2003年所获1.4亿美元的天价报酬中的绝大部分。

  格拉索从1995年起担任纽约证交所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03年董事会通过了提前支付他1.4亿美元的全部任期报酬和退休福利的计划。超级报酬丑闻使一向稳健的纽约证交所陷入了公众争议的漩涡,纽约司法部门也对格拉索进行了起诉。格拉索同年9月宣布辞职。

  据报道,设在曼哈顿的纽约州立最高法院法官查尔斯·拉莫斯20日公布了长达72页的判决结果,认为格拉索没有向其继任者解释清楚为什么他会有如此高额的报酬,并指出其中的非法数额已超过1亿美元。拉莫斯法官还驳回了格拉索关于他已离职,理应得到一笔9500万美元的额外离职金的说法。拉莫斯表示,格拉索的行为违背了自己证交所主席的职责,“他应该告诉所有的董事会成员,自己为什么会有如此高额的退休金”。

  判决还指出,格拉索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还拿到了3500多万美元的退休金,由于那时他并没有退休,因此这也是一笔非法所得。法官表示,格拉索应将这笔钱视为借款,并连本带息立即归还。

  判决支持了纽约总检察长埃里奥特·施皮策对格拉索提出的核心诉讼,即根据纽约非营利法的规定,格拉索所获高报酬是相当不合理的。施皮策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说,格拉索必须立即归还八千多万美元。

  据悉,法院在本次判决中并没有规定格拉索归还的具体数额,这将通过后续审判进一步确定。由于格拉索的律师在法庭上提出拉莫斯法官没有资格审理此案,因此案件的最后结果将可能会经过一个漫长而复杂的“拉锯”过程。目前,格拉索的律师还未就纽约最高法院的判决作出任何评论。

  点评

  丑闻损害证交所信誉

  作为纽约证交所当代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董事会主席和总裁,格拉索曾掌管证交所多年,并为其贡献了诸多开创性的业绩。在其任期内,他努力吸引了大量企业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他运用灵活的政治手腕防止立法委员会变更法规,以保证纽约证交所在全球

股票交易市场始终处于独领风骚的不败地位。但2003年的超级报酬丑闻将他从云端一把拉了下来。

  据披露,1999至2002年,格拉索每年的报酬高达3100万美元,是其他董事会主席任期第一年200万薪酬的15倍多。而其2001年的一揽子报酬中还包括了500万美元的奖金,这主要为奖励他在“9·11”恐怖袭击后,确保了纽约证交所在一周后即恢复交易,并平稳运营的贡献。2003年,他又一次性获得1.4亿美元的退休报酬。

  人们争议的焦点是,如果作为非赢利机构的纽约证交所的掌门人都能获取如此巨额个人报酬,那么证交所还将如何履行它未来的职责、让投资人确信其门下的股票交易人能秉承操守进行公平交易?不仅公众、政界人士、养老基金经理人、纽约证交所前台交易员,甚至那些举手放钱给格拉索的董事会成员,也都强烈地感到格拉索的超级报酬丑闻已严重地损害了作为纽约证交所执法管理者的威信和证交所悠久的声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