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平详解建行上市模式 全流通保证汇金股权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谢平详解建行上市模式全流通保证汇金股权一致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实习记者 梅晓敏 发自北京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将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全流通发行上市的意义再次解读。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谢平表示,在境外上市的同时要兼顾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只要市场许可,国有银行可以随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在全流通的情况下,汇金公司的国有股权在流通性上与战略性投资者的股权保持了一致,而这种一致性也保持了汇金股权与所有战略投资者股权权利的一致性。谢平表示:“这保证了国家对国有

商业银行绝对控股必要性,我们的投票权和其他投票权是一样的,在重大问题上汇金公司的投票权和其他股东投票权也是一样的,全流通取消了类别股的障碍。”谢平谈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外汇储备注资的流动性,“因为汇金公司是用外汇储备注资银行,所以H股全流通对外汇储备本身隐含了流通性要求。如果不给全流通等于注资变现不了,所以要有一定的流通性,而且有时候通过市场上可以变现,这是外汇注资流通性的要求。”

  不过,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金的外汇储备注资在全流通上市之后,具备了可流通、可变现的条件,但是这不意味着作为国家持股的汇金股份能随意变现。

  谢平还表示,全流通对定价能产生正面影响,建行巨额溢价1.96倍,全流通就起到了很重要的溢价作用。而建行全流通发行之后有利于按照市场交易价格来评估其市值,“估算市场市值可以按照市场价格来评估,这为社保基金进入提供了市场化的基础,而且也保障了变现能力。”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谢平将建行上市称为“H股全流通的建行模式”。由于以前发行的H股仍然延续了以前法人股、国有股暂不上市的惯例,这也对境外上市的公司造成了影响。

  谢平称,此前的交行曾在可流通股上迈出了一小步,汇丰持有的19.9%为H股,锁定期到2008年8月18日,虽然没有全部转入H股但交行有部分突破,交行的社保基金和汇金公司持股可转为H股。“只要相关部门批准,国内发起人转为H股在香港就没有法律障碍,因为H股并非仅指新发行的股份,也包括原发起人持有的在港交所上市的部分。”

  虽然没有法律障碍,但当前H股全流通仍然存在两个问题,即《公司法》规定的股份转让限制和资本项下外汇管制。“真正对H股来讲,目前有障碍是资本项目的外汇管理,”谢平表示,“也可以通过另外的办法,如果QDII能够发行这事情也可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