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香港首份年报出炉 净利470亿同比跌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50 新京报

建行香港首份年报出炉净利470亿同比跌4%

  

建行香港首份年报出炉净利470亿同比跌4%

建行香港首份年报出炉 净利470亿同比跌4%(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业绩落入投行预期,股价已累积上涨53%,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作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银行,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在香港交出了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份成绩单。年报显示,建行2005年净利润470.96亿元,较上一年下降4%.该成绩与之前各大投行的预测基本一致。金融专家分析,建行去年的成绩除了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外,还与其忙于股改及税收优惠政策结束有关。

  建行昨天收于3.60港元,较前一天下跌1.37%,但较上市2.35港元的价格仍然增长了53%.

  税收优惠结束致净利下降

  建行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5年建设银行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553.64亿元,比2004年度的税前利润增加人民币41.65亿元,增幅为8.1%,这主要得益于建行净利息收入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增长。

  此前,国际各大投行已经就建行2005年业绩展开预测,各市场分析方的预测大多是,建行因为缺乏全年税务优惠,净利润将较去年降低。普遍的预期是比去年纯利倒退0.32%至7.69%,介于452.69亿至488.84亿元,但仍远远高于招股书预测的“不少于420亿元”的基本标准。

  根据2005年6月1日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共同发出的一份通知,建行在上市前,获得了共计654.99亿元的税前抵减额度。经过测算,这655亿元的税前抵减额度使得建行少缴纳了216亿元左右的企业所得税,大大提升了建行的业绩。

  建行方面表示,如果剔除所得税优惠影响后,建设银行2005年度净利润实际比上年同口径增加56.81亿元,增幅为16.9%.但即使这样,建行553.64亿的税前盈利仍低于市场预期。较早以前,各大投行预期建行的税前盈利介于584亿元至658.7亿元之间,较2004年增长14%至29%.由于建行在股份制改革过程中的税收优惠已经在2005年6月30日期满,所以2005年所得税有较大上升,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达470.96亿元。

  公告显示,建行2005年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4元,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发年度最末一期现金股息折合每股人民币0.015元。

  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超20%

  建行公布的年报显示,虽然净利润差强人意,但建行各方面的指标都正在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平均资产回报率达到1.11%,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21.59%.在资产规模上,建行总资产达45857.42亿元,较2004年增长6758.22亿元,增幅17.3%;总负债达42980.65亿元,较2004年增长5836.96亿元,增幅为15.7%.经过了大规模的上市融资,建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国内银行少有的13.57%.在国内银行业务主要支柱贷款项目上,建行贷款增长2310亿元至24584亿元,增幅达到了10.4%.贷款组合增长主要集中在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行业及石油

化工等优质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背影下,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达12.5%之多。建行致力发展的中间业务则是增长显著,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上年增长30.7%,至84.55亿元。

  同时,建行成本收入比保持良好,由46.87%下降至45.13%.不良贷款率从2004年底的3.92%下降至2005年底的3.84%;关注类贷款占比也从2004年底的16.7%下降至2005年底的11.8%.以股价持续上扬为背景,建行最近在信贷方面屡有大手笔。4月3日,建行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十一五”期间,建行将将向广东省电力、交通、城建、石化、装备制造业等项目提供1300亿元金融支持,向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提供500亿元信贷支持。

  宏观经济影响建行盈利

  国内首家上市银行的第一份成绩单,自然被海内外舆论视为关注的焦点,甚至被看成是判断中国国有

银行改革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行并不算出色的成绩单预示着什么?

  作为长期关注国有银行改革的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昨日做出如下分析:首先,建行盈利能力增长相对放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拖累,470亿的业绩虽然谈不上理想,但整体上并不坏,和市场的判断大致相当。

  “我们可以注意到,2003年企业利润增长率为38%,2004年这个数据的增长到了42%,而到了2005年,企业利润的同比增长只有22%.”

  钟伟说,这一关键性数据说明国内企业的经营利润出现了严重的下滑,整体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对银行贷款的需求自然大幅度下降,而银行贷款也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影响了建行的利润增长。

  其次,2005年整体金融系统的流动性过剩,也严重地侵蚀了银行业的利润,特别是短期资金的利润。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储蓄的利息为2.25%,但央行利率一直在2%以下。也就是说,银行按照2.25%的成本拿来存款,如果不能贷款出去,在资金市场其收益只有1%多,完全是赔钱的,这种利息倒挂影响银行短期资金的利润。

  另外,目前建行由于2005年刚刚股改完毕,资本约束性很强。所以一年来,建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不轻易放贷,不盲目地进行规模扩张,以减少可能的坏账风险。作为以利息差为主要收入的国有银行,放贷减少了,建行的利润相对来说就不会太高。

  本报记者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