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惊魂一族 覃辉严介和与严晓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覃辉杯弓蛇影

    覃辉被警方带走的时候,公司对外称“协助调查”,但是当时没人相信。

  人们更愿意相信这同样是一个说辞,是“正式被捕”的前奏。

  但是没想到,数十天后,他又毫发无损地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这也使得人们对于卓京系的担惊受怕可以稍稍松一口气了。

  覃辉的经历最生动地展示了人们对于“系”的杯弓蛇影。

  自2001年开始踏入传媒业以来,覃辉至少控股或参股了数十家公司,涉及通信、传媒、IT三大板块,香港和内地4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号称超过20亿元。

  这一路上,覃辉似乎顺水顺风,但不少人觉得隐患暗藏其中,于是他被警方带走后,立刻掀起轩然大波。覃辉出来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没有想到协助警方封闭式进行案件调查的那些天,会衍生出那么多版本的故事,从家史到企业史,很多内容都是未经证实、断章取义拼凑而成,臆断拿捏。”

  不过,他也承认,有些担心并非空穴来风。针对外界对其公司盈利能力和由贷款支撑资金链模式的质疑,他也对公司的未来表达了看法,“与核心业务无关的资产能卖就卖,与产业链关联程度不高的项目能甩就甩,尽快让资本回笼,阳光卫视也在考虑之中。”

  这一惊吓,能使卓京系就此“弃暗投明”吗?

  严介和祸从口出

  严介和可能把很多人都吓了一大跳,但他自己却照样张着大嘴,到处“放炮”。

  其实像严介和这样口无遮拦的企业家已经不多了,尤其是上了“富豪榜”之后。

  胡润的富豪榜年年都有些出彩儿的人,今年非严介和莫属。他去年才15亿,今年就一个筋斗翻到了125亿。

  不小心被胡润露了富,严介和不仅毫不介意,还大方地说,“胡润公布出来的125亿和实际应该差不多。”

  胡润也很有意思,适时地来了个佐证:“严介和是我今年接触的企业家中印象最深的”,胡润表示,他在发榜之前去了3次太平洋集团,做了深入的调查,他认为严介和的财富“就这么多,没问题的”。

  这俩人像在演一出戏,尤其是发榜前,严介和还特地向身边的人征求意见,“到底在富豪榜上排第一好呢,还是排第二好?”看来这让他颇费脑子。

  不过,他的财富也让看客们颇费了一番脑神经。有人算出来,根据今年7月严介和收购的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严介和掌控的太平洋建设集团总资产只有24亿元,净资产也只是12个亿。

  是真?是假?

  没两天太平洋集团欲重组吉林省百亿国有资产就被叫停,吉林方面说,该省国企改革的思路是增资改制、促进发展,即参与重组的企业要拿出“真金白银”,而太平洋建设“迟迟没将钱打进来”。

  这不但引起了外界对严介和资金链的关注,也对他一直“和政府做生意”的路子产生了怀疑,一时间吸引了无数目光。引人瞩目恐怕也是严介和一直期望的,但是引来如此疑虑的目光他能扛得住吗?

  严晓群断臂求生

  用“断臂求生”来形容严晓群的2005年底,也许最恰当。

  严晓群的斯威特系被称为“中国股市八大神秘操盘机构”之一,短短5年来,出手收购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小天鹅、*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声名显赫。

  但自今年三季度末,上海科技和中国纺机相继业绩预亏预警后,与斯威特系的资金纠葛也接连浮出水面,斯威特占用数亿资金问题被曝光,严晓群资金链面临断裂的传闻由此风生水起。

  严晓群对于质疑之声没有反驳,而是悄悄地进行了一场自救。转让所持有的中国纺机股份。

  严晓群曾表示,“在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扩张速度相对较快,对企业的内控力不到位;

宏观调控之后,银行惜贷严重。”

  这也是适合于很多企业的理由。

  断臂能否逃生?这恐怕得看病在哪里。“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