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庄股跳水突然再次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或是券商加速清理委托理财和自营业务效应显现

  本报记者 郝渊侃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上周五,筹码集中的一批庄股再度跳水,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券商加速清理委托理财和自营业务的效应开始显现。

  在上周五的跌幅榜中,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SZ)、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SZ)等“名牌”庄股赫然在目,一些股东持股较为集中的股票如中汇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9.SZ)等也名列其中。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雷认为,11月11日,证监会转发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对券商重仓股的影响开始集中体现。

  《指引》要求全面规范券商自营业务,对存在超比例持仓、持股集中或涉嫌操纵市场、将证券资产托管在其他证券公司等问题的券商,要向公司注册地证监局报告整改计划,在合规的前提下压缩自营规模,并在每月10日前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很明显,12月10日是《指引》发布后券商首次向证监局报告整改情况的日子,此前,券商整改的时间也仅仅剩下一个交易周,其间一些自营盘集中抛出部分筹码也实属无奈。”冯雷指出。

  当日跌停的健特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在三季度以1082.19万股名列首位;下跌5.75%的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5.SZ),中原证券持有337.77万股,占流通股总量的2.38%。

  证监会曾于1996年10月25日就颁布过《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管理办法》,对自营资格、禁止行为、风险控制、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但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券商自营的风险控制仍不足,一般我们从公开信息上,都无法看出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是否违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从去年起,证监会主要清理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如今,证监会又开始全面清理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这是综合整治证券业的必经步骤。而此次清理,要求证券公司将其自营业务向监管部门全面透明公开,给予限期整改的机会并要求每月上报,应该说清理的力度较大。

  不仅是规范券商自营业务,“即将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明确要求实行账户实名制,也对一些违规账户、非法账户起到了不小的震慑作用。”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理如是说。

  加之从8月20日起,国资委清理央企委托

理财的持续效应,全行业的清理仍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