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权证频道 > 正文
 

深市三权证今集体亮相 游资或在创设前先行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批三只权证产品鞍钢认购证(030001.SZ)、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证(038001.SZ)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证(038002.SZ)今日上市交易。三只权证采取了集中上市的方式,业内普遍认为此举有助于平抑投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深交所对于券商创设权证上市时间将采取T+2的安排,以炒作目的入场的游资可能以此作为时间风向标,在券商创设权证上市之前大举炒作。

  稍早前上市的三只权证宝钢认购证(580000.SH)、武钢认沽证(580999.SH)和武钢认购证(580001.SH)均遭到游资爆炒。武钢的两只权证直到遭到券商连续创设权证、供给飙升的打击之后,才扭头向下。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权证产品的特性,特别是其与正股走势的关联度认识不足,因此更倾向于投机权证这一新产品,从而造成类似武钢蝶式权证同涨同跌的“奇观”。

  “在一段时间内,权证市场走势可能很大程度上仍是取决于新增供给,即某只权证被爆炒必然造成券商创设该品种权证的冲动,而券商大规模连续创设后,又会平抑该品种因投机造成的泡沫。”深圳某基金公司金融工程研究员表示。

  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结表示,此前沪市创设权证的上市没有给游资留下反应时间,因此对炒作资金打击很大。而深交所在日前公布的券商创设权证有关通知中提出了“T+2”制度,即权证创设申请获准后两个交易日,券商创设的权证方可上市交易。“这种安排是给投资者充分的时间考虑,而投机的游资也会利用权证上市的时间差试图博取收益。”张结说。

  创新类券商或已经于上周就开始准备创设权证的筹码。对于G

鞍钢(000898.SZ),上周五就有4家创新类券商的5个席位上榜,其中有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的4个机构专用席位,以及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营业部。业内人士认为,至少其中的部分券商有此意向。

  鞍钢认购证、新钢钒认沽证和万科认沽证在上周末均公告了开盘参考价,分别是 1.093 元、1.526 元和0.389 元。张结表示,实际的集合竞价开盘价格高低将是决定炒作空间大小的关键因素。“因在股改登记日之前持有正股而获送权证的投资者,可能会寄望于权证价格走高而惜售。因此,这三只权证盘子有多大并不能作为分析他们会不会被炒作的因素,倒是实际开盘价格更重要。”

  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戈认为,虽然万科认沽证上市规模高达21.4亿份,且该权证已经因为正股价格高于行权价格而失去内在价值,行权时间也只有短短的9个月,但是因为其参考价仅为0.389元,在持有者惜售的情况下,万科认沽证短期内仍然有被炒作的可能。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