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火电公司毛利率下降源自煤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52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水菁)今年上半年,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火电为主的公司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比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却出现了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燃煤成本的持续高位运行大大提高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降低了毛利率。

  今年上半年,粤电力的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为111.42亿千瓦时和103.96亿千瓦时
,比上年同期增长5.99%和5.78%,主营业务收入为37.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5%,但是毛利率为23.58%,比上年同期下降12.05个百分点。公司指出,煤炭供应紧张、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仍未改变,严重制约了公司的盈利水平的恢复。煤电联动机制实施,上网电价仅上调1.91分/千瓦时(含税),难以消化燃料成本上升的影响。

  华能国际本报告期内增加了江苏淮阴电厂二期两台机组、四川水电所属两个水电站的发电量,并增加了江苏淮阴电厂一期26.36%的权益,共实现发电量718.43亿千万时,比去年同期增长47.1%。但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18.16,比上年同期下降8.81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6.2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98%。对此,公司指出,今年上半年,电煤供应数量由紧张趋于缓和,但

煤炭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煤炭质量有所下降,运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的影响。

  内蒙华电今年上半年发电量、售电量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发电量增长26.97%,售电量增长26.94,分别为134.65亿千瓦时和122.12亿千瓦时。但是报告期公司电力生产业的毛利率为15.79%,比上年同期下降6.06个百分点。公司称,报告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合并口径标准煤电价209.77元/吨,涨幅为35.52%,使公司电力产品及热力产品毛利率均大幅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幅度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降低约19%,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降低42.63%。

  分析人士指出,某些火电公司的燃料成本在成本构成中的占比上升,成为决定业绩的第一要素,但是由于煤电联动在今年5月1日起才实施,其贡献主要体现在下半年,因此,火电公司下半年的经营情况将有所改善。粤电力韶关电厂11号机组在建项目将投产,公司装机规模将有一定增加,公司发电量将小幅提升,下半年的经营将出现好转。另外,公司也在进行经营战略的调整,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中包括水电和风电项目,还积极向上游拓展,组建了粤电航运有限公司,并正筹备开发煤电联营项目的相关事宜,这些积极调整将有利于消减煤价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困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