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价值乱局谁将再统江湖 不会重回概念炒作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5月9日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160点附近跌到昨日的1051.95点。期间,前期被基金、社保等抱团持有的重仓股成为“空军主力”。基金重仓股一直被市场推崇为“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表,当这类个股都开始溃败时,是否意味着原有的估值体系已经崩塌?如果原有的估值体系崩塌后,未来的市场还有没有机会?如果有,机会又在哪里?昨日,记者遍访市场分析人士,且听他们的看法。

  价值投资理念依然有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价值股抵抗不住市场的大跌,惨遭基金抛售,但价值投资理念却不会被市场轻易抛弃,价值投资时代一旦开始,就不会改变。

  “为什么股指跌至1200点、1160点时,基金重仓股都未曾倒下?”光大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毛峥嵘表示:“这正反映出这类个股的价值所在。”

  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后,基金重仓股的大跌,是否意味着原有估值体系已经崩塌呢?毛峥嵘认为,“讨论股指体系是否崩塌不能脱离整个市场来谈。当整体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时,基金出现一定的减仓也是合理的。但只要一个行业或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价值投资的方向就不会变。相信基金重仓股跌幅足够大后,基金一定会重新在低位捡回当初忍痛割下的东西。”

  民族证券徐一钉也同意上述观点,他表示,如果仅从市场的短期走势看,的确是个乱局,但乱局的出现并不代表此前的价值投资理念就完全失效,毕竟有诸多因素可以影响市场的短线波动,而市场的这波下跌也并非完全是市场的因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的影响。

  不会重回概念炒作时代

  近期大盘屡创新低,但并不影响一些概念股兴风作浪。部分具有重组摘帽题材的ST股,以及前期被炒作过的试点概念股都出现过短期亢奋。当价值投资理念偃旗息鼓时,概念炒作时代是否会卷土重来?分析人士同样对此不予认同。

  毛峥嵘认为,近期已经不会出现当初炒网络股时那种极具爆发力的概念,即便如IPTV概念,也局限于极少数对基本面有实质性利好的个股,如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600403,昨收盘14元),但绝对不会引起主流资金的追捧。

  国信证券的肖建军也认为,不能因为价值乱局出现,就否定以往的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来看,价值仍是衡量股票好坏的惟一标准。在未来市场恢复平稳后,主要的投资理念也只能是价值投资理念,概念炒作不会成为主流。

  弱市机会哪里找?

  股指创出8年新低,基金重仓股全线下挫,后市还有机会吗?如果有,哪些行业或板块值得关注?

  煤炭股 稀缺决定价值

  对于后市的潜力板块,徐一钉最看好煤炭板块。他表示,短期看,煤炭价格目前仍然坚挺,且供需矛盾仍突出,有继续上涨潜力。长期来看,未来数年内,一大批电站项目将投产,届时煤炭的需求矛盾将更加突出。因此,煤炭价格有望在数年内保持高位运行;此外,煤炭还是不可再生资源。

  徐一钉表示,对于一些资源量比较丰富的煤炭类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昨收盘7.56元)、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昨收盘8.65元)、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8,昨收盘10.42元)等,投资者可关注。

  运输股龙头地位不会变

  尽管港口、机场和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股近期跌幅较大,但肖建军认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讲,这类个股后市仍然看好,值得中长期关注。

  肖建军表示,这些公司收益稳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是最好的防御性品种,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而受益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这些公司的业绩也有望保持稳步攀升;此外,投资这类公司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必担心上市公司高管问题对公司产生大的影响。

  他还认为,高速公路股更值得重点关注。由于国家从6月1日起把高速公路公司的营业税率从5%下调至3%,这将对高速公路股业绩增长带来利好。近期高速股的下跌并不表示其价值已缩水,只是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后市必将成为基金重新介入的个股。高速公路股中,可重点关注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2,昨收盘6.51元)、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0,昨收盘7.36元)和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8,昨收盘4.56元)等。

  旅游股:业绩仍可看好

  毛峥嵘认为,二三季度是旅游行业的旺季,也是旅游股创收的主要时段。随着一系列旅游数据的公布,独家经营国家级景区的上市公司价值将得到体现。今年五一节前,部分大型景区都上调了门票价格,也将对今年业绩构成利好。

  毛峥嵘建议可重点关注以下旅游股: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4,昨收盘7.94元)、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8,昨收盘6.14元)、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昨收盘2.78元)和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A(000888,昨收盘4.66元)等。记者曾子建刘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