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指创1997年9月以来收盘新低 机构争当逃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股指创1997年9月以来收盘新低机构争当逃兵

  本周沪指收于1051.95点,创1997年9月以来收盘新低

  股价,正在进一步地崩塌!

  价值投资理念遭受冲击,机构仓皇出逃,市场基本面危机四伏,在短短14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159.15点迅速滑落至1051.95点,跌幅高达9.25%。

  基金的抱团取暖策略不灵了,曾经的避风港成了本周的跳水明星;长期下跌的垃圾股吃香了,概念炒作再次成为市场热衷的话题;作为价值标杆的指标股坍塌了,不曾预料,曾经的定海神针,在全流通的面前却显得如此的软弱无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弓没有回头箭,经济的宏观调控进入到攻坚阶段,汇率、利率、税收等政策都存在大的变数,市场基本面让人感到不安……

  原有的价值体系已经被打破,但新的体系还看不到踪影,“价值乱局”正是目前股市真实的写照,我们的股市步入混沌的时代。

  股市步入混沌时代

  当前的市场,正在步入混沌的时代,这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本面的乱。印花税下调、保险资金入市、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等政策的出台,表明管理层是急于稳定股市的;但是,宏观调控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汇率、利率随时都可能发生“出其不意”的变动,纺织品出口税率的上升,石油、铁矿石等资源价格连续上扬,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很难平静。

  二是估值体系的乱。本周,基金重仓股大跌,反而是一些绩差股在大幅上涨,投资者现在究竟应该买什么股?是蓝筹股,还是绩差股?在价值投资受到重大冲击的情况下,市场的估值体系已经被打破,作为市场定价参照系的指标股陷落后,股票的定价成了一个谜。

  三是对当前市场所处位置争议的乱。如著名市场人士孙成钢,就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大底部,新一轮的牛市即将爆发;而一些主流的市场参与者,则仍然看得很空,甚至看到了800点之下。究竟是谁对谁错呢?

  基金重仓股狂泻

  本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基金重仓股遭遇了轮番的下跌。

  周初,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石化股大幅杀跌,带动大盘向下破位,而纺织股受到出口关税提高的影响,出现大面积跌停,更是火上浇油。随后,煤炭股、电力股等基金重仓股再度大跌,压制了市场的反弹力量。周三开始,前期跌幅较小的医药股,又大面积暴跌;周四,以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速公路板块、以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化肥板块、以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港口板块,纷纷大幅下跌。

  到了周五,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股,也出现明显回调,前期的强势品种鑫富药业还被打至跌停板。

  三大因素催生乱局

  “当前,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市场的价值体系已经混乱,股市进入了价值乱局的时代。”招商证券的赵建兴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原有的市场估值体系变得十分混乱。

  因素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毫无疑问,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推出,是本次基金重仓股暴跌的主要原因。在股权分置的背景下,基金依靠价值投资的理念,成功发掘出蓝筹股板块,并且获利丰厚。但是,如果股权分置被解决,意味着原有不能流通的国家股以及法人股,将能够进入市场流通,但这部分股份的成本远远低于当前市场的持股成本,一旦这批股票流通,就意味着现有估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发生了动摇。

  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目前的估值体系已经非常混乱了,基金目前也很茫然,因为全流通的时代谁都没有经历过,未来股票的价格究竟该如何计算,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因素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汇率可能的变动,也是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尽管对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仍有较大的争议,但是,却不乏国际投机资本“豪赌”人民币升值。众多国际投行也纷纷发布报告,称年内人民币将升值“5%~8%”。在强烈的预期下,将对各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根据光大证券的研究表明,受影响较大的包括以下一些行业:

  石油化工 中国有40%以上的石化产品进口,人民币升值使得有关国家的进口商品更具竞争力,负面影响就不容忽视。

  航运和港口业由于航运业及港口业重点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较强,人民币升值对有关公司业绩的影响较为有限。经测算,如果人民币升值5%,则重点公司的净利润降幅在6%以内。

  工程机械 对出口导向型企业来说,影响将很大。如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依靠成本优势抢占国际港口机械市场,本币升值对其竞争优势构成打击。

  有色金属对国内除电解铝外的有色金属企业来说,一旦人民币升值,虽然企业进口的原料是以外币计价,但加工费的确定一般也以外币(主要是美元)为基准,因此这将导致企业以本币计算的收入减少。

  因素三:宏观调控

  市场对宏观调控的担心,也是导致市场估值体系混乱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宏观调控自2004年上半年就开始了,但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并不比去年小。

  宏观调控将引发整个产业链的震荡,投资规模的减少,对包括钢铁、建材、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影响会很大。这些行业也就是周期性行业。同时,房地产行业在今年也成为了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更加剧了周期性行业景气度的见顶。

  赵建兴认为,很多机构对经济增长见顶的担忧越来越明显,在看不到基本面出现转机之前,场外资金不会贸然进入市场。

  千点是最后的屏障

  昨日,深综指再次创出近9年的新低,最低探至259.86点,跌破了1996年9月28日的最低点268.38点。

  机构争当逃兵

  毫无疑问,目前市场最大的做空主力是机构,而基金就是最大的机构。

  反思基金的操作策略,正是抱团取暖成就了成长蓝筹的独立行情,吃进大部分的流通筹码后坐等股价的上升,从本质上讲与最早的坐庄又有多大的区别呢?法人股的流通仅仅是个时间的问题,当盘子突然之间扩大数倍,基金没有实力把多出的筹码控完,那么,在不能阻止它发生的条件下,除了当逃兵,基金又能做什么呢?

  下周考验1000点

  本周已是上证指数的连续第六周下跌,但成交量却是这六周中最小的,只有241亿元,平均一天不足50亿元。成交量的萎缩表明下方的承接仍然不足,低价股的超跌反弹更多只是昙花一现,在绩优蓝筹调整的压力下,市场重心的下跌已是必然,对低价股的挖掘不过是原有主力的自救行为。

  下周,影响市场的众多不确定因素不可能消除,而机构有计划的减仓仍将继续,股市的运行方向难以扭转。不出意外,1000点在下周将面临考验,在目前的市场,保持观望仍是投资者最佳的操作策略。记者 毛晋楠 蒲付强


    相关报道:

    沪深两市27日振荡下跌 投资者无力回天只盼政策

   

新浪网-中国经营报系列调查(八):千点会否击穿调查


您认为本轮下跌是否会击穿千点?
会;
不会;
不好说,由管理层的态度决定;

您认为在这一轮下跌中最大的做空力量是:

境外资金;
投资基金;
其他资金;

如果沪指跌破千点,您会入市吗?

机会来临,入市抢筹;
凶多吉少,不入为妙;
吉凶难料,隔岸观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