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纪念5.19 > 正文
 

六年轮回恍如隔世 没变的点位却物是人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48 新民晚报

  投资者怀念“5·19”,是因为6年前的行情充满了激情

  明天又是股市著名的“5·19”纪念日,1999年5月19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起步,经过一年半的运行,上证指数从起步时的1047点上涨到2245点,于是,5月19日这个本来很平常的日子就深深地印在了投资者的脑海中。

  6年轮回令人感慨,今天,我们发现终点又回到了起点。这6年是变了还是没变?

  没变的点位却物是人非

  今天,上证指数回到了6年前的1100点左右,唯一没变的是点位,终点回到了起点。

  但物是人非,其实一切都变了。投资者经历了一场漫长4年的痛苦下跌旅程,跌幅高达50%,回到6年前的1100点附近,我们发现其他已经恍如隔世。

  1999年5月18日,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家数为800多家,现在达到1361家,增幅超过60%;1999年5月18日的平均股价为8.55元,现在的平均股价为4.65元,下跌了45%;6年前平均市盈率大约近30倍,目前的两市平均市盈率只在17倍左右。

  变化的是人及其观念

  数据的不同还仅仅是表象,在背后,更大的不同是人的不同以及观念的变化。

  6年前在股市里呼风唤雨的是券商、私募基金信托机构等等,采用的模式大体上是利用题材进行做庄,那时候,基本上是无股没庄,无庄不涨。

  经过4年残酷的下跌洗牌,曾经叱咤风云的主力纷纷退出历史舞台。每一轮泡沫破灭都会有人付出代价,当年最出风头的券商、这个系那个系的私募基金,有的破产,有的奄奄一息一蹶不振。至于那些庄股,一个个跳水跌得面目全非。

  6年前基金还是小弟弟,拥有的资金占当时流通市值的3%,基本没有话语权。但今天,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加上QFII、社保、保险资金,以及还将入市的企业年金等等,新主力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了20%。他们以拥有的话语权,进行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改造。

  与6年前相比,这市场已经换了批人,同时换了观念。从市场主力到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都是大相径庭。

  最坏时刻孕育最好时机

  6年来对股市的认识也在悄然改变,股市单一的融资功能定位正在发生变化,恢复股市资源配置功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等成为管理层关注的重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已经意识到,投资不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而是通过投资,获得企业成长的收益,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随同经济和企业一起成长,而不是零和博弈。尽管我们为这种认识的转变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留下深深的痛苦,但如果以此6年代价形成一个好的机制,好的游戏规则,以迎接一个真正投资的黄金时代,那么,仍然是不幸中的万幸。

  投资者怀念“5·19”,是因为6年前的行情充满了激情,而眼下的股市最缺的就是这种激情。6年轮回使股市又一次进入了最黑暗的时期,但最坏时刻往往孕育着最好的时机,历史上的行情哪一次不是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产生的?上帝是公平的,任何一次历史机遇,总是给每个人以平等的机会,关键在于每个人的判断和把握能力。

  昨天上证指数收于1099.64点,已经连续两天收于千一大关之下。一方面指数已经跌回起点,另一方面,随着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阻碍中国证券市场的深层次矛盾正逐步解决。现在,人心思涨,大家盼望着明天这个平常又不寻常的日子,股市能重演6年前的一幕,激情带来的井喷行情再次降临。我们无法预测,历史不一定会简单重复,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跌久、跌透总要涨,机会总是在大多数人没有感觉到的时候悄然来临。

  本报记者 连建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