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高管落马秀 > 正文
 

20天里7名高管涉案 张晨事件再次敲响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3:44 新民晚报

  20天里7名高管涉案 美国籍“海归”涉侵吞国资 张晨事件再次敲响警钟

  一个市场原来看不懂的现象昨天有了合理解释。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9)从上周四开始连续大跌,其中有2个跌停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很疑惑。昨天,该公司发布公告,三毛派神原董事长张晨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下大家才恍然大悟。

  张晨出事涉及两家公司

  张晨还是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原总经理,因此,开开实业(600272)昨天也发布了相同内容的公告。张晨是被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立案侦查的,公告称,对张晨在公司任职期间所犯的经济问题正在进行司法审计,其利用职务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有待审计结果确定,公司将及时公告。昨天,三毛派神继续下跌了6.06%,开开实业下跌了2.23%。

  张晨事件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初现端倪,2004年12月31日,三毛派神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通讯表决方式免去了张晨的董事长职务,推选开开实业董事长江玉森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三毛派神第一大股东开开实业也免去了张晨的总经理职务。当时就有传闻,两家公司同时免去张晨职务的原因是他“出事了”。

  张晨现年42岁,美国籍,工商管理硕士,英文名为查理.张(CharlieChang)。1989年至1992年任美国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1992年至2002年5月任嘉信达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27日起任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任三毛派神董事长。

  据昨天新华社的报道,张晨涉嫌侵吞数亿元国有资产。目前,几名相关犯罪嫌疑人,主要是张晨的下属和亲戚均已到案。张晨目前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尽管高管出事的不少,但像这样一个高学历的“海归”人员出事,还十分罕见。

  已有7名高管出事

  至此,今年以来的20天里,有6家公司的7名高管相继涉案,频率之高、案情之重触目惊心。7名涉案高管中,除张晨外,其余6名分别是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副总经理陶洪;浙江东方前任董事长刘宁生、前任副董事长吴建华;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晓光;山东巨力原董事长王清华和原财务处副处长。

  抓了这么多人,意味着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监管正在加强。投资者普遍认为,对出现问题的高管一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该抓的抓、该判的判、该罚的罚。本报记者 连建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