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复牌涨停引发四悬疑 热钱短线炒新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8:00 深圳商报

三一重工复牌涨停引发四悬疑热钱短线炒新所致

  分析师认为,该股逆市大涨主要是市场热钱短线“炒新”所致

  【本报5月11日北京电】(深圳商报记者 宋华)率先公布试点方案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三复牌后直接以涨停板开盘,且封涨停资金高达365万多股,全日成交30.56万股,收盘时涨停板买单数量仍达291万股。

  尽管投资者对三一重工表现出极大的追捧热情,但昨日市场仍以阴跌报收。为此,三一重工的涨停也引起悬疑:三一重工的补偿方案存在较大争议,涨停是否是假象?如果市场对三一重工的热情代表着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的认同,那么大盘为何仍然无力?第一单封涨停高达5000多万元的资金代表何方利益?目的何在?三一重工作为首家复牌的试点公司将带来怎样的示范效应?

  三一重工的涨停是否是假象?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三一重工的涨停说明市场接受其方案,其10送3派8元的方案最终通过的几率非常大。他分析,三一重工昨日的表现说明流通股股东惜售心理相当严重。主要因为其方案有吸引人之处:方案使原有持股者的持股成本下降了约30%。由于含权的因素,该股票的理论价值应该在原有基础上提升30%,即大致达到22元的水平。

  北京首放孟庆来也比较认同这一看法。他说,三一重工的涨停在预料之中,尽管市场对其试点方案颇有争议,似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更具吸引力。但实际结果未必如此,三一重工试点实行后将不会摊薄每股收益,股本规模不会扩大。而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实行后将使公司股本规模迅速扩大,使得本就不好的业绩被明显稀释,其二级市场的吸引力会进一步降低,且转增股本的公积金很大程度上是流通股股东作出的贡献。

  孟庆来特别提到,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补偿力度的大小很大程度上与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前景密切相关,质地优良的公司补偿的意愿和全流通后兑现的动力都没有绩差公司强烈。可以预见,将来会有大量的公司推出表面上看似补偿力度大的方案,以达到取悦流通股股东进而获得流通权的目的。

  到底是谁在“制造”涨停?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昨日封单的力量来源于基金或者与控股股东经过沟通之后认可方案的基金,意图很明显,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用涨停吸引不同意见的资金出来,至少不同意见者可以高位套现,这符合市场各方的利益;二是希望能够给后续的股权分置试点股提供一个极佳的样本。

  万国测评丁翔分析,整体分析,三一重工复牌后涨停现象显示出场内资金炒作新概念的特性。作为第一家公布股权分置试点,其被资金追捧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同时,公司流通股股东中的众多机构投资者,也给其股价稳定提供了想像空间。

  孟庆来认为,无论如何试点,上市公司的质量都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提升,尤其是全流通在三年之内都无法实现,因此,目前股价的上涨是市场热钱利用对全流通的远景利好预期来短线炒作。

  后续试点个股也将涨停?

  徐辉认为,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几率较大,清华同方的几率要小一些。二者补偿力度与三一相当。紫江企业当前的流通股含权30%,即其价值提升30%,而清华同方折算后当前流通股含权35.58%,即其价值提升35.58%。目前紫江企业市盈率在18倍左右,而清华同方的市盈率在47倍左右。因此,紫江上涨的动力更大,而清华同方相对小一些。

  孟庆来认为,三一重工的涨停加大了市场对其它股票复牌后表现的预期,表现之一就是周三以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清华系股票全面逆市大涨。因此,尽管各家公司的试点方案不尽相同,补偿方式和力度差别较大,但可以预见试点股票复牌后的短线表现都将值得期待,不排除其他三只股票复牌首日也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试点概念股的上涨并非建立在公司基本面改善基础之上的,而纯粹是热钱的投机性炒作,因此行情的持续性不容乐观,不建议投资者追涨介入,早期介入的投资者可以趁股价冲高时采取减仓操作。

  试点股涨停能否点燃市场人气?

  江苏天鼎秦洪对此表示否定。他分析,市场认同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并不等于市场认同当前的大盘走势。股权分置仅仅是一项制度建设,但制度建设并不会导致大盘走牛,只不过是为未来的大盘走牛提供了更好的环境。目前A股市场要想走强,并非靠上市公司让利,而需要上市公司净利润获得增长。但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度显现,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周期见顶的预期开始弥漫市场,基金也必然受影响。因此基金对市场的投入也将有所保留,昨日即出现了基金重仓股领跌的现象。他预计,日后其他试点股即便是清一色的涨停,但只要基金重仓股出现疲软,大盘的价值重心仍将往下移。

  孟庆来分析,三一重工复牌巨量封涨停,并不表示市场对试点启动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而是市场炒新规律使然。经过长期的低迷调整之后,目前市场中很难找到做多的兴奋点,尤其是启动试点后更是引发了恐慌性抛售,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成长蓝筹股也出现连续放量杀跌,机构资金撤离的迹象非常明显。从中长期看,解决股权分置是大利好,但短期作用有限,相反,由此带来的股票扩容压力却是真真切切。盘面也清楚地显示,试点概念股一枝独秀,但独臂难支,短线做空能量远超过做多能量。

  业内人士称,作为第一家公布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公司,三一重工复牌后巨量封涨停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指望其点燃市场人气尚不现实。

  公司方案:

  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众口评说三一重工方案:

  三一重工旧捷达按新奔驰卖出 对流通股东存伤害

  首份全流通方案亮相 三一重工流通股股东吃大亏

  数字剖析三一重工流通方案(图)

  焦点分析:三一重工方案对流通股东不利

  华西证券曹雪峰:三一重工补偿力度明显不够

  基金质疑三一重工方案 补偿力度不够应多送股

  读三一方案有感 为什么总是大股东占便宜

  评三一重工流通方案:一场盛宴一出悲剧

小调查1
三一重工试点
对三一重工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2
对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3
对紫江企业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