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读三一方案有感 为什么总是大股东占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9 四川金融投资报

  贺宛男

  作为四家试点中的第一家,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拿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读完“改革说明书”,一个强烈的感觉是,方案明显对大股东有利。

  判断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谁有利,只需用一个公式加以测试,即改革前非流通股的
市值是多少,改革后又是多少,其中改革前用净资产计算,改革后用市价计算。

  公司改革前非流通股1.8亿股,按每股净资产8.16元计算,市值为14.69亿元,而改革后(向流通股送1800万股)大股东们持有1.62亿股,按现价16.95元除权12.24元(10送3派8、市场会自动除权)计算,市值19.83亿元,改革后比改革前净赚5亿多元,升值35%。至于流通股,由于市场会自动除权,静态市值不变;纵然不除权股价仍维持在16元多,也是大股东得的好处比小股民多得多。

  三一重工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送给流通股的3股股票和8元现金并非来自公司,全是大股东拿出来的,他还说这次大股东送股加派现共拿出2亿元,言下之意大股东够大方的了。可是,两年前公司发股募资9亿元,大股东按75%比例拿到6.75亿元,吃进近7亿,吐出2亿元,赚了4、5个亿不说,还拿到了最珍贵的上市流通权,发股前五家非流通股东净资产总共才4.7亿,发股后也不过14亿多,股权分置改革一来,变成20个亿了。怪不得有那么多的上市公司争着做改革试点。

  也许有人会说,不管怎么样你流通股东每10股白送3股,还有8元现金,总是好事啊。是的,如果是成长性企业还可以这么说,问题是这家公司2005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28.5%,送3股仅仅是抵充利润下降近3成的损失而已。更何况拿了30%的股票后,流通盘将从6000万股增至2.4亿股,增加3倍———拿的是30%的蝇头小利,增加的却是300%的庞大供给,公司业绩又面临衰退,往后股价会怎么走,谁都心里有数。

  比较而言,三一重工还是四家试点中方案最好的一家。该公司尽管业绩有所衰退,但2004年每股收益高达1.364元,今年一季也还有0.215元,股票市价(16.95)与净资产(8.16)之间也还有1倍左右的空间,送的股票和现金又是大股东拿出来的。不像另几家试点企业,有的送股要从资本公积金中拿,送后股本扩大每股指标将摊薄;有的送得更少,还有的如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市价和净资产之间只有几毛钱,根本没有操作余地。三一重工方案让人失望,其他三家则让人大失所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