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汉唐证券危机 > 正文
 

汉唐套现浪潮软件欲参与其配股 此操作可能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06 每日经济新闻

汉唐套现浪潮软件欲参与其配股此操作可能违法

  律师认为,如此操作可能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

  薄继东 NBD 上海报道

  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缴款期进入到最后关头,汉唐证券却突然大量减持浪潮软件。浪潮软件昨日发布公告称,12月13日和14日,汉唐证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
公司上海分公司待处分账户)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合计减持了该股858.4065万股流通股,占股份总数的5.1955%。分析人士指出,汉唐证券减持浪潮软件的目的很可能在于套出现金,参与浪潮软件的配股缴款。

  兴业证券余峰指出,三季度报告显示,汉唐证券共持有浪潮软件流通股4401.0491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26.64%,流通股本的64.06%。按照此次浪潮软件每10股配3股、每股配股价格8.35元的配股计划,汉唐证券如足额配股的话,需要动用约1.1亿元的资金。而"凑巧"的是,根据12月13日和14日浪潮软件股价来推算,其抛出的858.4065万股可套现1亿多元,刚好满足此次配股缴款的需要。

  此前,市场认为,面对浪潮软件的配股,汉唐证券处于两难境地:如果不参加配股,手中的所有流通股都将面临股票市值损失的风险;如果参与配股,依照汉唐证券目前的实力,实在难以拿出这么多钱。余峰表示,汉唐证券抛出相应数量的老股票来换取配售的股票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办法。

  不过,上述操作在法律上可能存在一定的障碍。

  《证券法》明确规定:持有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百分之五的股东,将其所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该股东所得收益。

  京都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副主任律师王众指出,从浪潮软件半年报和三季报披露的大股东持股情况来分析,汉唐证券是在今年6月30日到9月30日这个时间段里,"买入"浪潮软件超过总股本5%股份的,抛售时间又恰恰在"6个月"内,这样一来,就牵涉到买卖股票"所得收益"归浪潮软件公司所有的问题。不仅如此,汉唐证券此次抛售股票获得的现金是否能参与浪潮软件的配售,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配股缴款日的最后期限是12月16日。

  二级市场走势显示,今年6月30日到9月30日这个时间段里,浪潮软件共有2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1.30元,即汉唐证券减持日该股的最低成交价。也就是说,假如汉唐证券是在这25个交易日里购买的浪潮软件股票,就完全有可能在减持股份时获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