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汉唐证券危机 > 正文
 

深圳证监局局长剖析汉唐败因 内部管理严重失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27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实习生李薇薇)在昨日闭幕的“2004年深圳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对汉唐证券的败因作出了深入剖析,指出国债融资内部管理严重失控、客户保证金存款被大量质押形成巨大支付风险等是汉唐证券风险爆发的直接原因。他提出近期监管工作的五大重点,并向辖区各证券公司提出七点监管要求。

  汉唐证券风险为何爆发

  张云东表示,从总体上看,深圳辖区证券经营机构运行状况基本良好,绝大多数公司都能积极应对市场低迷所带来的经营困难,但也有少数公司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机构甚至风险较大。

  张云东在会上介绍了汉唐证券风险爆发的过程及其原因。他说,汉唐证券风险爆发的直接原因,一是国债融资业务的内部管理极为混乱,严重失控,柜台系统管理严重缺失;二是客户保证金存款通过预留空白支票等形式被大量质押,致使公司出现紧急事件后客户保证金存款因被强行扣划而造成支付风险突然爆发。进一步深究汉唐证券的运作机制、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发现汉唐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股东出资不实,真实股东不清,多数股权被操纵利用;二是治理结构严重失衡,内部人控制,管理粗放;三是高管人员失职、渎职,甚至蓄意违法违规;四是大量挪用客户资产,形成巨大支付风险;五是高息融资,重仓持股,操纵股价,巨额亏空;六是通过壳公司把证券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和证券操作平台,转移资金,转嫁风险和损失;七是通过关联公司占用资金和进行实业投资;八是严重账外经营,以虚假信息欺骗监管部门,混淆视听。

  张云东称,从目前在监管工作中了解的实际情况来看,汉唐的问题在其他一些公司也或多或少地存在,有些问题甚至相当突出和严重。比如,少数公司不顾市场风险和公司实力,盲目扩张,增大证券投资规模;个别公司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少数公司严重违反《证券法》,集中持股,操纵股价;个别公司通过国债回购进行大量违规融资,并挪用客户国债造成巨额资金缺口;个别公司股东虚假出资,私下转让,抽逃资本金和违规占用等。

  近期监管工作五大重点

  张云东表示,深圳证监局近期将结合辖区证券经营机构的特点,在切实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的基础上,鼓励辖区符合条件的公司创新发展、做优做强,推动中小公司增强实力、规范发展,帮助问题公司渡过难关、化解风险,争取早日走出行业发展低谷。

  张云东指出,近阶段深圳证监局监管工作的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自查与核查相结合,摸清风险底数。二是推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三是清理账外理财业务,规范资产管理业务。9月30日是个界限,深圳证监局在今后的监管过程中,将对此期限后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重点检查,再发现有证券公司的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四是注重实质性审查,实施持续性监管,进一步加强对股东单位及高管人员的管理。另外,在高管人员的审核与监管方面,将严把资格审查的入口关,加强年度考核工作,严格执行“不适当人选”监管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对累计三次被出具警示函或进行监管谈话的,或累计三次被自律组织纪律处分的高管人员,深圳证监局将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五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督促各公司制定风险预案和发展规划。

  对券商提出七点监管要求

  张云东在会上向辖区各证券公司提出七点监管要求。一是认真自查摸底,主动披露问题,抓紧落实整改,防止问题复发。这次自查自纠,是给了大家将新老问题分开的机会,但也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再发生新的问题将被重点查处。二是推进独立存管,加强受托资产管理,纠正投机心态,合法守规经营。三是加强内部稽核,强化内部监督。从2005年开始,辖区各公司应在每年4月底前向深圳证监局上报对公司上年度自营业务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的内部稽核报告。四是增强自身实力,争取创新试点。五是主动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减少投诉信访事件发生。六是建立沟通与交流机制,配合责任人制的落实。七是加强对证券营业部的内部控制和管理,防范营业部层面的经营风险。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