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聚焦王小石事件:利益集团寻租下的悲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08 时代信报

  胡斯然/文

  在中国证券市场一片风雨飘摇之际,“王小石事件”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饱受主管不力非议的证监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媒体披露该事件后的一个多星期,11月21日,一直沉默的证监会高层终于首度出
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中国证券发行机制已经进行重大调整,买卖发审委委员名单的现象已不存在。

  屠光绍的说法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以前王小石等官员向申请上市的企业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已是见惯不惊。事实上,王小石与他人合伙成立了一家财经公关公司,其主要业务之一,便是向拟上市企业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

  该事件在市场上引起的震动超出一个普通副处长官员的能耐,但结合到时不时冒出的证券公司危情和上市公司黑幕,就会发现,能让渐渐兴奋的亿万股民和大众百姓凉透心背,这不是一个偶然。

  无须回避,中国证券市场诱惑无穷,市值高达万亿的巨大市场,其间蕴涵太多行业和地方的官誉,部门与机构的名位,以及眼前和背后的利益,“先天不足”的中国证券市场注定必然成为鱼蚌相争、强弱转换、竞争惨烈之名利场。

  在这样的名利场中,就像私人部门经理和股东的利益不完全一致一样,在管理部门中,公共管理者的所作所为也可能与公共利益不一致,或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不会按照既定的程序去做。即使官员们在一定程度上关心如何做好工作,他们也同样关心自己的前程。

  在这样的名利场中,官员们有兴趣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或者获取越来越多的金钱,正如任何商人都有兴趣扩大自己的业务一样。但是商人通过低价提供产品扩大业务,而官员们扩张势力的做法是说服立法机关相信他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或者更多的人来完成工作。

  在这样的名利场中,上市公司或者拟上市公司等利益集团很容易和王小石等官员的很多需求保持一致,他们看中王小石手中举足轻重的权力,如乐意用资金来帮助某些官员扩大自己的势力,而自己从政府官员那里得到好处。

  经济学家将利益集团的这种行为称为寻租。

  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名利场中,政府给予了王小石等租金和其他特殊优惠的权利,王小石们很快就会发现,自己扭曲的需求可以靠出卖这些租金来换取,因此与利益集团一拍即合,政府决策被扭曲。

  难得一闻的中国证监会官员涉嫌犯罪的惊人新闻,其实在更多人看来是闻而不惊,这不仅因为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尚未成功,也不仅仅是发审委或者整个证券市场本身的问题,而是一种缺乏监管的利益思维惯性:一个政府部门只要有权力,官员就有各种不同的需求,就有不断的利益集团来寻阻,目标就可能达成一致,决策就会被扭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