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专家谏言股票发行注册制 证监会愿不愿意放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8 北京晨报

  王小石案”引出对股票发审制度改革的思考,金融学者倡言股票发行注册制。

  “王小石案”导致人们对内地证券发审制度的深刻质疑,人们普遍认为是证监会权力过于集中以及对股票发行的垄断,导致了“王小石”、“财经公关”、“买卖发审委委员名单”等现象的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易宪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管理层下决心对股票发行制度进行改革,类似“王小石案”就可以避免。

  股票发行注册制 从根本上杜绝腐败发生

  易宪容对于证监会工作人员出事,并不觉得惊奇。

  他认为,从市场的准入、规模、范围到市场规则等都由证监会制定,一个权力如此之大、利益如此诱人的机构,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与约束,在任何一个环节上都有可能产生权钱交易的问题。

  “欧美、香港等证券市场的股票发行制度基本上都是实行注册制,只要企业达到交易所制定的相关的上市标准,就可以上市”。据了解,在这种制度下,证监会只负责注册,并对申报公司上市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而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则留给市场来决定。

  易宪容介绍说,实行注册制,证监会只需要监督企业是否把信息披露清楚,至于信息的真实性,由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券商投行去负责。证监会没有了垄断新股发行的权力,就可以避免出现腐败的情况。

  内地实行注册制 关键在证监会能否放权

  那么内地证券发审制度现在是否可以改成“注册制”呢?易宪容表示,完全可以,“关键在于管理层有没有决心改,证监会愿不愿意放权”。

  据了解,在欧美、香港,资本市场上的交易行为与其他商品市场没有什么差别,老板自己来决定公司是不是要上市,然后只要有投行愿意承销,公司的财务等状况达到法律规定的标准,就可以发行上市。

  交易所负责对公司上市资格进行把关,如果发现不达标之处,公司可以继续完善,直到达到了法律规定的门槛。

  而股票的发行价格则由买方决定,也就是市场定价。承销商一般根据路演的订购率确定新股发行价。晨报记者 王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小石新闻 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